第十章 星際舞蹈表演

在大草坪的一塊窪地上,有個小巧美麗的階梯劇場,許多外表怪異的人正在那裡表演。

一開始,我以為這些人的外表是經過扮裝的,仔細一看才發現並非如此。其中有比奧菲爾人還高大的巨人,也有跟侏儒差不多的矮子。有些人長得很像我們地球人,但是有些人和地球人完全不像。他們有奇特但迷人的眼神,眼睛很大,嘴巴和鼻子卻很小,有些人臉上有酒窩。他們的膚色從橄欖色、玫瑰色、黑色,到雪白、黃色都有。

「我想,這些人是從其它星球來的吧?」

「你是怎麼發現的?」阿米用開玩笑的口氣問我,因為我的問題蠻蠢的。阿米又說:「他們分成小組,正在表演自己星球上的舞蹯。」

大舞臺上,每個星球的人分別圍成五個圓圈,彼此手牽手在優美的旋律下愉快地跳舞。跳著跳著會有一顆金色皮球輕輕地從天而降,當球靠近某個人時,他會把球推向空中,在球掉下來的同時,推球的那一組人和其它四個圓圈的人,便邊跳邊栘至中間的位置,然後隨著加入的音樂更換舞步,而且一點也不會和先前的音樂和舞步產生不協調的感覺。在此同時,其它星球的人仍隨著第一首旋律跳舞。當金球落向第二個團體時,他們會向場中央聚攏,第一個團體便回到原來的位置。

大圈緩緩地轉動著。每當一組表演結束,觀眾就報以熱烈的掌聲,表示敬佩和喝采。觀眾中不僅有奧菲爾人,也有其它星球的人們。

劇場四周裝飾著五顏六色的彩色旗幟。劇場外有個專門停放飛船的地方,形形色色的飛船停泊在那裡。其中也有些飛船停留在空中,像是我們這一艘。

「誰會贏呢?」我問阿米。

「贏什麼?」

「他們好像是在比賽,對嗎?」

「比賽什麼?」

「比賽看誰跳得好啊!」

「這不是比賽。」

「那他們為什麼要跳舞?」

「他們在表達心中的感受,用好看的節目娛樂大家,也藉此聯絡感情。」

「跳得最好的那一組,難道沒有任何獎勵嗎?」

「他們在這裡表演不是為了競爭比較,而是互相學習,彼此同樂。」

「地球上都會獎勵優勝者。」

「獎勵的結果就是,落後的人會自卑,優勝的人則自我膨脹。」阿米笑著說。

「優勝劣敗是很殘酷,可是如果想要勝利就必須努力啊。」

「『勝利』就是一心想要戰勝別人。這會引起惡性競爭,互相犯忌,最後還會導致分裂。」

「難道競爭不好嗎?」

「競爭應該是以超越自我為目標,而不是壓倒別人。在進步發達、人人親如手足的星球上是沒有競爭的;因為競爭會替分裂、戰爭和毀滅埋下種子。」

「沒這麼嚴重吧。我說的競爭是健康的比賽,好比說體育競賽。」

「這是原始人的觀點。地球人在足球場上互相廝殺,往往造成流血衝突 —— 而這就是你所看到的健康的體育競賽。」

「他們剛剛的表演和地球上小孩子常玩的一種遊戲很像。」

「是啊!就像小孩玩的遊戲一樣,它代表了團結一致和相親相愛的精神。」

「對了,你胸前那個圖案代表什麼意義?」

「代表高尚而自由的愛,一種超越國界的愛。」

「是我們剛剛說的那種宇宙愛心嗎?」

「沒錯!」阿米高興地說:「宇宙愛心與神的愛最相似。」

「那個人之愛呢?」

「個人之愛是宇宙愛心的起點。」

我們一邊觀看表演,阿米一邊解釋:「他們的舉手投足之間都有意涵,就像是一種語言。」

「這種舞蹈好美!真希望我奶奶也能看到。對了,地球上現在是幾點鐘?」

「別擔心,你奶奶還要睡四個小時。」

「我們從這個地方也能看見她嗎?」

「可以。」

「我們現在是在另外一個星球上耶?」

「沒錯。因為我們在地球上設立了小衛星聯網,所以,只要透過衛星連線,就可以接收到地球上的訊息。」

阿米啟動畫面上的控制鍵,我們從高空上看到了地球,然後沉睡中的奶奶出現在螢幕上。

「真是神奇!這個螢幕可以看到整個宇宙嗎?」

「別異想天開了!我看你是不知道宇宙有多大。」

「是的,我是不知道。」我坦白承認。

「我們已經掌握了幾百萬個銀河系的情況;有些距離比較近,有些很遠。至於更遠的地方,連我們的衛星也沒輒了。不過,這個螢幕已經能看到不少東西了。另外,我們還可以看到任何星球和任何個人的過去。」

「可以看到過去?!這怎麼可能呢?」

「宇宙中發生的一切,任何人做的任何事都被『記錄』下來了。」

「你是說所有發生過的事?」我吞了一口口水。

「對,一切事物都可以被記錄下來。

「這顆漂浮在空中的金球接收了陽光之後,會把光投射出去。其中一些光束變成你們看得到的光線;另外一些則迅速向上流竄,朝外太空而去,並且永遠在太空裡旅行,不會停下腳步。如果我們能攔下這些到處跑的光束,然後加以放大,就可以藉由這個金球看到過去某一個時間點的影像。」

「真是不可思議!」

「有機會的話,我可以讓你看看拿破崙、凱撒大帝、耶穌、林肯、菩薩、柏拉圖、穆罕默德、摩西……」

「真的嗎?」

「我們還可以看看幾年前的你。」

「這……這……阿米,不要啦!」我想起以前做過的蠢事,巴不得永遠忘掉它們。

阿米笑了起來:「小孩子調皮搗蛋不是什麼壞事,彼得羅,你不用太自責。現在我們繼續觀察這個星球吧,我希望你對奧菲爾能多瞭解一些。」

我們向上飛去,階梯劇場在我們腳下成為一個很小的黑點。

這時,一艘發光的飛船從我們身邊快速飛過,不停地轉換著燈光。阿米一面調皮地笑笑,一面也跟著轉換我們這艘飛船的燈光。

「那是誰?是你的朋友嗎?」

「是一個性格開朗快活的人。他來自一個我許久以前拜訪過的星球。」

「他為什麼要一直變換燈光?」

「那是在跟我們打招呼,是友誼和善意的表示。」

「你怎麼知道?」

「難道你沒有感覺到?」

「沒有。」

「因為你沒有留意自己內心的感受。假如你除了注意外部世界的動向以外也能觀照自我的話,就會發現很多事物。那艘飛船接近我們的時候,你沒有感覺到某種快樂的力量嗎?」

「不知道。那時我正在想會不會被撞上。」

「你又在擔心了。」阿米說。「你看另一邊那艘飛船!那也是我們星球的。跟我們這艘一模一樣。」

「我也想去看看你們的星球。」

「下次旅行我再帶你去看。今天沒有時間了。」

「你答應了?」

「如果你寫書,我就答應。」

「也看過去發生的事?」

「對。」

「也去看天狼星的海灘?」

「也去,」阿米笑著說:「你的記憶力真好。我還要帶你去看看我們為了收容地球人而預備的星球;因為一旦地球毀滅,我們要營救一批人。」

「這麼說地球的大災難是不可避免的了?」

「這要看地球人是不是能以愛心和睦相處。」

「你的意思是說,希望世界上的國家團結在一起,組成地球村?」

「要做到這一點並不容易,但是地球應該朝這個方向努力。熱愛自己的國家當然很好,但是過於強調國族主義就表示視野不夠開闊:過分眷戀某個地方,就沒有餘力關心其它國家的情況。

「在廣大無垠的宇宙中蘊含著許許多多的生命,和不同形式的生活智慧,這些都是神一手創造出來的:所以我們在思考時,應該以『整個宇宙』為出發點,應該實踐博愛的精神,而不是像某些人一樣,認為只有自己的同胞最好,最值得關心,世界上其他的人都比不上……」

「有道理。地球人應該打破藩籬,讓大氣層成為唯一的國界!」我興奮地喊道。

 

「大氣層也不應該成為國界。宇宙是自由的,愛是自由的。如果我們要來這個星球或者我們希望造訪這個星球,不需要任何人的批准。」

「你們不用經過許可就可以來這個星球嗎?」

「我們可以去宇宙中任何一個星球。」

「這個星球的人不會生氣嗎?」

「他們為什麼要生氣呢?」阿米被我的話逗笑了。

「不知道。我很難接受這麼多奇妙的事情。」

「彼得羅,我希望你明白,所有進步發達的星球都會結合在一起,變成一個相親相愛的大家庭。在這裡,大家就像一家人,就像好朋友一樣,誰也不會傷害誰。每個人都可以自由地在各星球問穿梭,彼此之間沒有任何秘密。銀河系之間不會爆發戰爭,也不會產生暴力行為。因為,只有生活在原始社會的人類才會使用暴力。殘暴的人類創造出來的社會有幾個特點,那就是殘暴、不友愛、不公正、沒人性,以及充滿了殘忍的競爭行為。但是,在我們的世界是很不一樣的:我們沒有必要跟任何人競爭,就像沒有人想要打敗自己的兄弟一樣。大家唯一希望的,就是能一天比一天更好,以及享受健康而優質的生活。

「然而,正因為我們的心中有『大愛』,所以對我們來說,能夠為別人服務、説明別人、協助他人解決問題,就是我們最大的幸福了。我們每一個人的內心都很平和,和熱愛神,並且衷心感謝神賜給我們生命,讓我們能幸福地生活:因此,我們會努力遵循神訂下的規則。」

「因為你們知道的事情很多。」

「並不是這樣,彼得羅,我們只是按照愛心的指令行事而已。因此,對我們來說,生活是非常樸實單純的,儘管我們的科技十分發達。所以地球人如果得以倖存,能夠克服自私自利和不信任他人的缺點,我們一定會出面幫助你們,邀請你們加入相親相愛的宇宙大家庭,讓你們獲得科技方面的知識,並且使心靈層次能夠提升,這樣才會擁有真正幸福的生活,就像我們一樣。」

「阿米,你說得真好!」

「因為這是真理,而真理是美好的。你回到地球後,要把這本書寫出來,讓它成為另一種聲音,為地球人帶來小小的幫助。」

「大家看了我的書,就會放下武器,過起和平的生活。」我信心滿滿地說。

阿米摸摸我的頭,笑我的孩子氣。不過這一次我心甘情願,因為我已經知道他不是一個小孩子。

阿米說:「你太天真了!你沒發現地球人仍然生活在敵對的情緒中嗎?他們在昏昏沉沉的睡眠中被夢魘俘虜,難以蘇醒,滿腦子都是醜陋的念頭。可是,宇宙間的真理是美好的,一點也不醜陋!比方說,你會覺得花園很難看嗎?」

「怎麼會呢!花園當然是很漂亮的。」

「但是,如果把花園交給那些治理國家和率領軍隊的人照顧,他們在泥土裡種下的會是一顆顆的子彈,而不會是花朵的種子;一段時間之後,花園裡只會充滿毫無人性的法律條文,而不是生氣盎然的綠芽。」

「那麼,總統是不會相信我書裡的話了?」

「只有小孩子以及還能用小孩的眼光看世界的人會相信你的話,大人們則認為有關外星人的事都是恐怖的;他們已經黑白不分了,又怎麼會對你的書感興趣?」

「他們還真慘!」我氣急敗壞地說。

「孩子們憑著直覺可以瞭解到,真理是美好的、和平的。他們會為了傳播我們的訊息而做出貢獻,而這個訊息是透過你的書到達他們手中的:這是我們計畫的一部分。

我們的工作是提供你們必要的幫忙和協助,而你們每一個人的任務就是為了使世界更美好,而奉獻自己的心力。」

「如果地球人根本不理會你說的這些話,而執意要毀滅世界呢?」

「那我們就不得不再做一次幾千年前做過的事。」

「營救進化水準高的人們!」我很有把握地脫口而出。

「是的,彼得羅。」

「我有七百度嗎?」我仍然想知道我的進化水準。

「我告訴過你了,所有為他人的幸福而努力的人,進化水準都很高。所有能做好事而不肯做的人、麻木不仁的人或者不當謀取私利的人,進化水準都很低。」

「好好好,我一回到家就開始寫書。」我急切地說。

阿米聽到我的話忍不住笑了出來。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