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章:阿米的父母

螢幕上出現了一張笑臉:一個大約八歲大的女孩友善地對我們微笑。

阿米咕噥了幾句他的星球上的語言,只聽到「唏唏」、「蘇蘇」、「噗噗」這些極輕柔的語音。女孩也用同樣的語言回答。透過翻譯通,我們明白了他們對話的內容。

阿米說:「媽媽,您好!」這句話嚇了我和文卡一跳。

「孩子,你回來得正好,我剛剛做好了一些糕點,帶著你的小朋友一起到家裡來吧。他們是哪個地方的人?」

「他們來自文明不發達的星球,正努力提高進化水準,準備加入宇宙友好同盟。現在都是援助計畫成員。她是文卡。」

「妳好,文卡。」那個似乎是阿米母親的女孩問候文卡。

「這是彼得羅。」

「你好,彼得羅。啊,我發現了,你和文卡是一對知心朋友。可是你們來自不同的星球啊!孩子,這怎麼可能?」

「他們一個來自地球,一個來自契阿,但是他們倆的原籍都是宇宙友好同盟的星球,負責援助這兩個星球的任務。」

「可是分隔兩地會讓他們倆感到痛苦的。他們還太年輕啊。」她滿懷柔情地望著我們。聽到一個看起來和我們差不多大的小女孩說我們年輕,感覺怪怪的。

阿米靜靜地望著母親。我知道他們母子二人正在以心靈感應的方式交流思想。過了一會兒,女孩對我們說:「孩子們,要為了你們星球上的和平、團結和愛心而努力!你們會遇到很多困難,會有很多人不理解你們;但是宇宙中最偉大的力量同你們在一起,播種的愛心一定會開花結果。你們的星球上充滿了幻想和謊言,所以小心謹慎,不要上當受騙:要在純真與警惕、和平與自衛之間努力保持平衡。你們周圍的壞人壞事太多,千萬別因此失去純潔的童心,因為只有保持童心,你們和你們星球上的人們才能得救。」

「今天就講到這裡吧。」阿米笑著說道:「您要是繼續講下去,到最後會變成耳邊風。忠告之言聽多了會麻痹的。」

「我非常喜歡這兩個孩子。能為幾十億陷入黑暗中的人們效力實在太美好了。他們都很有這方面的天賦!」

「是的,但也別忘了:地球和契阿是不文明的星球,那裡有蟲子、毒蛇、蜘蛛和滿把查 —— 啊,不對,滿把查屬於史前動物。不但如此,那裡還有嚴刑、武器、原子能和污染。有些人死於饑餓,有些人麻木不仁,還有些人對愛心全然不知。」

「還有特裡人。」文卡不高興地說道。對她來說,生活裡一切不愉快的事物都可以概括為『特裡人』。

「特裡人是誰?」

「是阻撓契阿進步的人種。類似特裡的民族在所有不文明的星球上都存在。」阿米解釋道:「雖然並非所有的特裡民族都讓人感到恐怖……。」

「對了,我想起來了,你跟我說過這些事。儘管如此,為一個迫切需要的地方服務還是很美好的。」阿米的母親說。

「但是,別忘記:在服務的過程中可能會把什麼都忘了,甚至包括愛心的重要性。另外,你們從小受到的教育是錯誤的,養成了壞習慣,還有迷信思想。所有這一切會成為障礙,讓你們無法深入下去。這是一項危險的任務。」阿米對我們說。

「孩子,說得對。如果沒有足夠的力量,那是很危險的。因此,你們應該特別小心。只要永遠依照愛心的指引,就不會迷失方向。」

「好了,你們已經認識我母親了。」阿米想換個話題。

「你母親看上去真像個小女孩,可是聽她說話顯然不是。」文卡說出了我的想法。

「不能以貌取人!你們想看看我父親嗎?」

「當然啦!」我們倆很希望看到另外一個和阿米相像的「小孩子」。

「我看看能不能在螢幕上找到他。媽媽,最近您見過他嗎?」

「見過。每天晚上他都跟我聯繫。他在幾裡亞實驗新型腦電波容器呢。」

「那他一定在實驗室裡。我父親是科學家。」阿米向我們解釋。

「我們都是『科學家』你們也是 —— 你們在研究和實踐生活的科學。」阿米的母親說。

「爸爸,你好!」阿米對旁邊螢幕上出現的一個男子說道。我們以為阿米在開玩笑,因為這個男子看起來是跟阿米和他母親完全不同的人種。他的大腦袋瓜上沒有頭髮,目光相當銳利。

「兒子,你好!啊,你這兩位小朋友來自三級水準的星球。女孩大概來自『水晶蝴蝶系』的第二個星球;男孩屬於『金鷹系』的第三個星球。」

「父親,您說對了。」

「我的星球名叫地球。我們的太陽不叫什麼『金鷹』……」

阿米的父親解釋說:「在宇宙友好同盟裡,我們在編制天體目錄時給每個星球取了一個名字和代碼。」

「老爸,別把我們的朋友弄糊塗了。母親已經把他們倆的腦袋搞得夠混亂了。」

「讓他們知道,銀河系中每件東西和每個人都用名字和代碼編目,這不會給他們造成多大困擾的。」

文卡驚訝地喊道:「每個人都有名字和代碼!」

阿米說:「以前我告訴過你們,銀河系中心有個『超級電腦』。」

「是的,你還說『超級電腦』什麼都知道。」

「差不多吧。宇宙友好同盟經常觀察不文明星球的理由之一,就是要給『超級電腦』提供資料。」

「那咱們都被『存檔』啦!」我大膽猜測。

「甚至你們的頭髮都被數過了,」阿米笑著說:「但這不是像秘密員警般的監視,而是為了保護。我們注意你們,如同哥哥照顧弟弟一樣。」

文卡說:「我以為神把一切事情都做了呢。」

「神不做任何事情。」阿米的父親說。

我們倆十分吃驚,好像聽到異端邪說一樣。阿米笑著說:「一個農夫想有好收成,但他只是一味地祈求神;既不播種,更沒有澆水或施肥,那麼無論他怎麼禱告,會得到收穫嗎?」

「在這種情況下,不能。可是人們都希望得到神的幫助啊。」

「假如你往上扔石頭,石頭會落到你頭上,不論你怎麼祈求神保護都一樣。」

螢幕上的男子插話道:「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我問道:「那神做什麼呢?」

這位來自娃娃銀河系的孩子解釋道:「神設計了宇宙間的遊戲,也訂下了施行的遊戲規則,並且在每樣事物和每個靈魂的身上都放置了最基本的能量,也就是充滿愛心的精神。但是在這之後,要去執行的人不是弛,而是我們。」文卡問道:「神為什麼允許戰爭發生和不公正現象的存在?」

「那不是神允許的。」

「那是誰允許的?」

「是你們自己發動戰爭,允許不公正現象的存在。」

我試著找理由反駁阿米的說法,可是找不到。阿米自有一番道理。

我在地球上多次聽到這個問題。很多人會說:「這是神的懲罰。」阿米的解釋讓我信服,尤其是他說明了神不會平白為我們做任何事,我們自己應該要有實際行動。

文卡提了一個我也一直感到困惑的問題。

「阿米,他怎麼會是你父親呢?你們看起來好像來自不同的星球。」

「妳說得對。我出生在這裡,我父親卻出生在幾裡亞。」

「那麼,這是不同星球之間的婚姻了?」

「不對。你們看到的我父親是他的新化身。就在我出生後不久,父親準備去幾裡亞再生。他換下老舊的肉體,靈魂轉移到新肉體上,獲得了重生,然後成長茁壯,如今成了科學家。我們始終保持聯繫。這一次,父親看起來比我遺年輕。」

「也比我年輕,」阿米的母親說道:「我還不習慣看他這副幾裡亞人的樣子,雖說本質上,他還是他。」

文卡問這對夫妻從前是不是跟別人結過婚。夫妻二人在螢幕上露出疑惑的神情望著兒子。阿米像往常一樣笑了起來。

「在進化水準低下的星球上,男女知己終成眷屬的事情並不常見;因此,那裡經常發生離婚、外遇或者多次再婚。他們甚至不知道兩顆互補的心相遇會發生什麼事情,所以文卡才會問這個問題。」

「那麼,兩顆互補的心相遇會發生什麼事情呢?」我問道。

「他們會結合在一起,不會再找別人談情說愛。」

「為什麼不找別人?是法律禁止嗎?」

「是的,愛情的法則禁止移情別戀,但不需要強制規定。道理很簡單:靈魂伴侶是無法取代的。」

文卡看看我。我們百分之百地同意這句話。

阿米的父親向出現阿米母親的螢幕望去。

「對了,妳什麼時候來幾裡亞?雖然咱們的精神已經結合在一起,可是我希望隨時隨地看到妳在我身旁。」阿米的父親對妻子說話,眼光充滿柔情蜜意。

「你知道我一心想回到你身邊,可是目前我還沒有達到化做幾裡亞人所需要的精神水準。如果現在我就拋下舊肉體,不但無法到達你身邊,反而會飛向別的星球;所以我現在重新修練,一定要讓自己達到去幾裡亞的水準。咱們還得耐心等一等。不過,親愛的,我已經完成了細胞更新術的練習。」

夫妻對話又持續了幾分鐘。他們以如此公開的方式互相傾訴愛慕之情,讓我覺得很不自在,因為我旁聽了一段私密的悄悄話。我低頭望著地面,覺得自己是個偷窺別人隱私的傢伙。可是文卡卻聽得十分入迷,甚至熱淚盈眶;她深情地看了我一眼,令我十分感動。我能理解阿米的父母,因為有某種十分堅實、美好而深刻的東西把我和文卡也緊緊聯繫在一起了。

「這意味著互補。」阿米觀察到了我和文卡之間的情感交流。

「這是什麼意思?」我問他。

「她有你所沒有的:你有她所沒有的。二人結合在一起,形成一個完整的人。」

「我能給文卡什麼?」

「你啟發了她的智慧,她喚醒了你的熱情……時間到了,咱們得離開這裡了。」

「可是我們想看看你的星球啊。」

「你們已經看到這個星球外部的某些地方,認識了我的父母和我的家鄉。別忘了地球和契阿上的人們還等著你們回去哪。」

「你說『星球外部』是什麼意思?難道還有別的部分嗎?」

阿米笑了,接著說道:「地球上有人已經到太空,到很遠的外部世界旅行,可是他們卻不知道在自己腳下幾公里的地球內部發生了什麼事情。人也是如此:他們總是向外看,卻不看看自己的內心;一旦犯了錯誤,總是把責任推給別人,對自己的內心世界全然無知。殊不知內心往往左右著未來的前程。改天我再繼續和你們談談這個問題.此時此刻,地球和契阿陷入危機,首要任務就是拯救你們的星球。當人們免於戰爭和饑餓的威脅以後,你們會進一步深入探索宇宙、生命、科學和精神領域。但是目前用你們擁有的知識,足以建設一個比較人道的世界了。如果拒絕努力,無論什麼藉口,哪怕是心靈層次方面的理由,也是自私自利的犯罪行為。」

阿米的父親注意聽著兒子說話,這時插進來說:「是的,因為『心靈層次』是指一個人的內心世界;而內心世界就是愛心。既然如此,在看到別人遭受痛苦的時候,就不可能無動於衷。」

阿米說:「因此:心靈層次說穿了就意味著愛心。」

「這麼顯而易見的道理有必要說嗎?」阿米的母親問道。

「這在不文明的星球上並不是那麼明顯。許多人以為心靈層次的提升就意味著複雜的內心鍛煉而已;還有人認為心靈層次提升就意味著遠離塵世、苦苦修練、終日祈禱、一心向神,除了這些就沒有別的了。但是,只要心中沒有愛心,他們所做的這一切就毫無價值可言。如果有愛心的話,那愛心就會轉化成大公無私的服務精神。現在你們的星球都有毀滅的危險,當務之急就是追求和平與團結。」

我覺得很開心,一是因為有幸來到另外一個星球,接受外星人的教育;二是瞭解了宇宙基本法則;三是因為當上了為地球效力的信使。來到這個星球,與外星人交談,讓我覺得自己也成了他們之中的一員,幾乎也像他們一樣進化文明了。我想到了自己應該回去的地球,想起了我的表兄,我覺得自己比他高明。

想到這裡,阿米開口道:「在提升自我的道路上,要戰勝的最後一個敵人是所有敵人中最狡猾的。發現這個傢伙是很困難的,因為他偽裝成地球上的一種小動物 —— 叫什麼來著?就是那種停在哪裡就變成當地顏色的動物。」

我回答說:「那叫變色龍。」

「對,就是這個。讓人迷失自我的最後缺點就跟變色龍一樣。這個缺點就叫『驕傲自負』,或是『自我膨脹』。它隨時埋伏在路上準備攻擊自以為先進的人們。發現這個敵人是很費力的,但是有個法子。」

「什麼法子?」

「每當你發現自己瞧不起某人,認為他『進化程度不高』的時候,那『瞧不起』的心態就是敵人;那是精神上的自我膨脹和驕傲的心態作祟的緣故。但是有愛心的人不會瞧不起任何人,他會頤意為所有的人效力。」

「這麼說,凡是精神上自我膨脹的人都是令人輕蔑的了。」我想起有個經常批評別人不去做彌撒的同學,他總以為自己是個聖徒。

聽了我這番話,阿米大笑起來。他的父母微微一笑望著我們。可是我和文卡都不明白我說的這句話有什麼好笑的。

「我說的有什麼不對嗎?」我的臉微微發燙。

「『瞧不起人的人令人輕蔑』,這就等於說:殺人者應該被殺;盜竊者應該被盜;窮人應該為貧窮而苦;無知者就應該被無知折磨……」

我不十分明白阿米的意思。

「彼得羅,有愛心的人不會瞧不起任何人,包括那些心靈層面非常空虛的人。有愛心的人能夠理解別人。他努力為別人效力,而不是批評指責,如同母親不會因為兒子有小毛病而排斥他一樣。自我膨帳是一道障礙,必須克服它才能達到高度進化。另外一方面,你瞧不起別人自我膨脹的心態,難道不正是自我膨脹的心態作崇嗎?如果你能從別人身上的缺點看到值得借鏡之處,這樣的心態是健康的。但是如果只會指責他人,這樣的心態並不可取。」

文卡抗議道:「可是特裡人實在應該受到譴責。我們斯瓦瑪人想要過和平的生活,但由於特裡人的野心、自私、暴力和欺騙,把契阿弄到了毀滅的邊緣。不譴責他們難道要給予喝采嗎?」

「特裡人與一切進化程度不高的人們一樣,正在逐漸進步的過程中。在生活的大學校裡,咱們都是學生。指責過去的錯誤不等於建設新世界;只有提出有效的建議,才能解決實際問題。宇宙友好同盟的各個星球就是這樣得到拯救的。雖然對文卡來說,或許把特裡人從契阿上消滅掉更加有效。是不是,小朋友?」阿米笑著問文卡。她明白阿米已經察覺她的念頭,一下子臉紅了。

「這個女孩想要以牙還牙、以眼還眼。」阿米笑著說道。

文卡辯解說:「只要特裡人存在一天,我們就不能建設和平的世界。只要有道德敗壞的傢伙存在,就不可能建立一套以誠實為基礎的制度。」

文卡義憤膺的神情讓阿米覺得很有趣。她微微生氣的樣子,在我眼中顯得更美。

阿米說:「契阿和地球一樣,就要從進化的第三級過度到第四級了。」

阿米的父親解釋說:「第一級的星球還沒有生命;第二級的星球有生命,但沒有人類;第三級的星球上出現了人類。你們倆的星球就處於這進化的第三級上。」

我問道:「那第四級的星球是什麼樣子的呢?」

「在第四級的星球上,人類已經聯合起來,組成了一個依照宇宙法則生活的大家庭。並非所有的星球都能通過考驗。有些星球在考驗過程中自我毀滅了。」

「怎麼考驗?」

「為了升上第四級,每個人都要經過一些考驗。這是一種篩選方式;有的人能順利通過,有的人會被刷下來。」

「這些話跟我剛才說的,只要有不道德的人 —— 比如特裡人 —— 就不可能建設和平世界,有什麼關係?」

阿米解釋說:「每當一個星球要升級的時候,總會發生前所未有的現象。你可以把它想像成地球伸了個懶腰,然後引發地殼震動,那時星球會釋放出新的能量,以及更加敏銳高級的震波。這些被釋放出來的輻射線具有雙重效果:它們會讓一些進化水準低下的生物喪失理智,最終犯下致命的錯誤而結束生命。劣等生物就會自我毀滅。但是,對於進化水準較高的生物則恰恰相反:因為這些能量和震波反而會提高他們的程度 —— 你想想,地球上那些巨大的史前爬行動物和吃人的植物怎麼會消失了呢?發生這重大變化以後,人類出現了,地球也從第二級逐漸向第三級邁進。理論家們說:只有強者才能生存。可是那些強大的爬行動物卻從地球上消失了。」

阿米的解釋引起了我的好奇心。

「它們為什麼會消失呢?那可是最強大有力的動物!」

「它們的爪子、肌肉、尖牙強猛無比,可是缺乏聰明智慧。人類雖然體力沒有那麼強壯,可是有聰明智慧,所以這個智慧上的強者生存下來了。現在這個過程即將再度上演,但是最強大的既不是肌肉也不是智慧。」

「那是什麼呢?」

「是精神的力量,是愛心。當和平的力量聯合起來,就會成為你們星球上最強大的力量;其餘的一切會像恐龍那樣消失。原因很簡單,因為只有這份力量才能使你們的文明免於被毀滅。文卡,不要悲觀,愛心必勝!因為愛心是宇宙中最強大的力量!」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