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頭號大傻瓜

我簡直不敢相信:阿米的飛船終於出現了!就在海灘的岩石上方、滿天星斗的夜空中。我的心重新振奮起來。在此之前,漫長的等待令人痛苦不堪;此時此刻,宇宙中的一切又變得無限美好。

一束黃色的光柱亮起,把我的身體托了起來送進飛船內部。我熱門熟路地邁進船艙中小小的客廳,迫不及待地想見到文卡 —— 我深愛的外星女孩,也是我終身的知己。經過了漫長難耐的分離之後,我們終於再次相聚。我的心因為快樂而劇烈跳動著。

「歡迎登機!」一個陌生的年輕人微笑著招呼我。我感到詫異,因為我期待看到的是阿米和文卡。

「這一次阿米不能來。彼得羅,請進!來,咱們聊聊。」

這個瘦削的男子個子比我高。他和文卡一樣,有玫瑰色的頭髮、深紫色的眼睛,和一對尖形的耳朵。顯然他們都是斯瓦瑪人。

進入指揮艙前,我問他:「文卡在船上嗎?」

「進去,你就可以看到她了。」

我鬆了一口氣,連忙走進艙裡。一道充滿魔力的目光從船艙盡頭向我投射過來 —— 文卡顯得容光煥發。我胸中燃起一股愛意,幾乎使我的笑容進出火花。可是……她的神情十分冷淡,絲毫沒有快樂的樣子。只見她遠遠地望著我,表情嚴肅。

她居然不理睬我!我有某種不安的感覺。這時,那年輕男子向文卡走去。文卡立刻對他投以甜蜜的微笑。接著,年輕男子靠近文卡身邊,轉過身來望著我,隨即把文卡摟進懷中,目光兇狠而狂妄地說:「過去是一場誤會,根本沒有什麼不同星球之間的知音。我們來自契阿,你是地球人。因此,文卡不是你的知音,而是我的。」說罷,他和文卡緊緊相擁……

我感到撕扯心肺般地痛苦。我想哭,可是哭不出來,渾身癱軟無力 —— 文卡竟然把我甩了,投向別人的懷抱!

這時,我聽到一陣敲門聲。

「彼得羅!」

我強忍著心頭的劇痛,睜開了眼睛 —— 這是海邊小木屋的臥房呢!

「哎呀,又是一場惡夢……」我鬆了一口氣,慶倖奶奶及時叫醒了我。

「該起床了。我該去上瑜珈課了,得有人看家啊。」

「好吧,奶奶,我起來了。」

「中午我有個客人要接待,回來做午飯的時間會晚一些。你可以在十二點鐘時啟動烤箱嗎?那裡面放著馬鈐薯餅。其它事情等我回家以後來處理。」

「好的,奶奶,沒有問題。」

「彼得羅,好好看家!再見。」

時間就像這樣一天天地過去,我悲觀而焦躁地等待著。無論阿米還是文卡都沒有消息,剛才那樣的惡夢卻不時騷擾著我。不過,幸虧只是夢……

這段時間,奶奶突然「返老回春」起來。她練瑜珈,吃保健食品,打扮入時,而且又開始她年輕時的美容師工作。如今她在家中的時間大為減少,有時還受理客人的到府服務。家裡的收入增加許多,因此整個夏天我們都在海邊度假。

假期剛開始時,我以為阿米和他的飛船夏天一到就會回來,可是我在從前兩次會面的海灘岩石上苦苦等候了他將近兩個月,暑假眼看就要結束。我們很快就要回城裡去了,可是阿米仍然毫無音訊。如此漫長的等待使這個暑假變得十分難熬。

我每天都去海灘的岩石上,久久地望著天空,直到夜深了才回家。空中每個偶然閃現的光點都讓我滿懷希望,情緒激動。但結果總是令人失望。不是衛星,就是飛機;偏偏沒有阿米的飛船 —— 那可是我見到文卡的唯一希望啊!

文卡,我多麼想再見到妳!

她已經牢牢地佔據了我的心房、我覺得我和她一生一世都是結合在一起的。雖然我和她認識只有幾個月,相處的時間不到一天。可是這就足夠了,足夠我們深深相愛了。我們對彼此有著強烈的吸引力。不過短踎幾個小時。我們便明白彼此的心是一個整體的兩半;近孿生兄妹,是知己。

分離令我痛苦難當,我想她一定也的受煎熬。自從第一文見到她以後,我就時時刻刻想著她。她讓我感到更有活力,更完美,更幸福,儘管她現在不在我身邊,我還是感到幸福;因為她總是以各種方式出現在我心頭。

當然,最主要的原因是愛心把我們倆結合在一起。阿米讓我明白了,愛心是宇宙中最偉大的力量。於是,我瞭解愛情不僅是一種美好的感情,它還有豐富的內涵。

阿米來訪之後,我的心中有了全新的神。這個對宇宙創造者的新看法是從最發達的星球上得來的,我想甚至連許多不太相信神的人應該都能認同。

我知道神永遠不變,可是我們看待牠的方式卻會隨著時間的步伐和我們的進化過程而不同。起初。人們以為造物主就是一塊石頭,或是閃電、太陽,到後來我們知道這是不對的。每當我們能夠以用更高層次的方式思考他時,弛對我們來說就好像變成了另一個全新的神,這恰恰就是我的體驗。

在認識阿米之前.我腦海裡的神是一位隨時監視人間、充滿復仇心理、古板,嚴厲、喜歡懲罰人類、而且易怒的老先生。是啊。這就是有人為了嚇唬我而灌輸給我的印象。另外,《聖經》上有的章節差不多也是這樣描寫的、由於上述原因,我小的時候非常害怕神。但是複來我發現如果我不想她,就不會怕,這樣當我懷疑他的存在的時候.也比較不會感到不然而現在我卻覺得這個引領宇宙運行的「超級智慧王」,充滿了無比仁慈善良的光輝。

如今我非常注意傾聽神的聲音,因為神不是一個想像中的概念,神化做了我可以感受、體驗和經歷的存在。當然,由於愛心就是神,每當我感受到愛心時就體驗到了神的存在。真理就是這麼簡單樸實。

樸實的真理是為單純的心靈準備的,我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如果我們跟一個老人講到這個話題,他往往會用滿腦子複雜的知識和道理,把所有事情攪得一團亂,最後我們反倒遠離了神。其實癥結就在於,我們這些地球人心裡過於扭曲複雜,因此很不容易理解單純的事:而地球上的國家會發生治理上的問題。原因說穿了也就是如此。

我漫遊過奧菲爾星球,那是個文明進化的世界。我還去過一些其它的星球。因此,我知道宇宙中的文明世界用愛心分享一切,整座星球就是一個大家庭,人人歡喜快樂。可是,在地球上,你常常會在街上看見一張笑臉和一百張愁眉苦臉,而且大多數人都認為自己的問題只有用金錢才能解決。偏偏越是有錢的地方,愁眉苦臉的人越多,冷若冰霜的人也越多……

問題出在:物質是「身外之物」;而幸福則與「心靈」。與愛心有密切關係。愛心正是比我們先進發達的星球上的指導原則:因為有了愛心,先進星球的人們看待生活是從「我們」出發的,而地球上則把「我」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自私是我們的天性,導引著我們的生活方式,是由一個古老而殘酷的「文明馬達」所推動。這馬達就是史前時代的「弱肉強食」;但它現在有個好聽的名字,叫做「競爭力」。

由於上述各項原因,宇宙文明世界認為:我們地球人屬於不文明、不發達、不進化的星球。在整個宇宙之中。地球人算是比較原始的人類,雖然從古到今的人們都自認為已經「現代化」了。我們無法理解的是,為什麼日益頻繁出現、靜悄悄來去的飛船駕駛員們 —— 他們的高科技發展程度是地球人難以想像的 —— 不認為我們地球人有資格與他們建立正式公開的聯繫呢?

即使是大學教授也沒有與森林野人建立關係啊!是啊,為什麼要自找麻煩呢?就算派遣老師過去,這些老師最後也會被毒箭射成蜂窩吧……倒不如送那些野人幾本簡單易懂的畫冊,上面有幾個字就足夠了。

再舉個例子:如果你去采視一個罪犯,他會以為你支持他。可是如果你要指責他行為失當,最好穿上防彈背心比較保險。而且,說了也是白說,因為他很清楚自己的所作所為。在這種情況下,最好的辦法也是送他一些書(別忘了這些書一定要有仇恨暴力的情節,否則他會感到厭煩而讀不下去呢!)

儘管在地球這個不文明的世界,仍然遺留許多古時候黑暗殘酷的生存手段,也還不太能領會與崇尚愛的真諦。但阿米說我仍應該歡喜快樂地生活,並對所有的人懷抱善意;包括那些發明新式武器來賺取利潤的科學家,以及那些破壞自然環境來發財的商人(愛這些個地球上的生物對阿米來說是非常容易的事)。按照阿米的看法,做出這些「好事」的人並不壞,只是無知而已。

因此,解決的辦法不是爭吵攻擊,也不是嚴刑峻法,而是教育;至少讓年輕人的思想和心態潛移默化,這樣我們人類或許古人還能有所不同。之所以說「或許」,是因為我不能保證:畢竟學校並沒有教我們如何做個更好的人。我們的教育不著重「內在」,而以追求「外在」為目的:因此,我們只記住了那些對改變「內在」毫無説明的「外在」資訊 —— 就是那些無法引導我們通往幸福、明白生命深刻意義的東西。

地球上的教育不是鼓勵我們團結友愛,而是刺激我們爭強好勝;在各方面壓倒別人,把別人踩在腳下,踩成爛泥,跨過別人的屍體前進。這就是我們地球上目前在哲學、倫理、道德方面的教育方針。以外在而言,我們的衣食住行條件比過去好多了:以內在而言,從洞穴時期至今,情況並沒有多大變化。

面對此情此景,有時我覺得我們這一代也不會有什麼改善。那下一代呢?

我的思想發生了變化,我開始關心人類的命運。但是啟發我的不是學校,而是阿米:還有照亮我心田的一道光芒 —— 當然也不是來自地球。可是,「太空中的朋友們」不可能一一喚醒每侗人。由於地球上沒有人多人對改善內在感興趣,要改變這個世界。我看不容易,除非發生一場大災難,讓倖存者不得不建設一個與現狀不同的世界。可是阿米說,不需經過變故也能改變世界才是最好的方法:所以才讓我寫這三本書,記錄比我們地球文明發達的星球及人們生活方式的基礎和特徵。

我說過了:文明發達的星球是遵照「宇宙基本法則」行事的(這是我一生中又一道重要的啟蒙之光,當然也不是來自地球),換句話說,就是愛心;這是非常簡明的道理。愛心會給所有的人帶來最大的幸福,但是某些人卻誤以為這個道理過於浪漫或不切實際。在那些光明星球上的人經過精密的研究,領悟了許多引導心靈發展的作法。因為在那裡,心靈是很科學的,可以被驗證,而且他們明白愛決定一切。相反地,在地球上,卻是「證券交易所」和銀行決定一切……

有邏輯條理的事應該是精細複雜的,就像是一個由科學家或學者領導的世界:可是在地球上,我們不是遵照愛的原則行事。因此我們並不那麼合乎邏輯。聰敏的讀者可能會說:上面的話前後不通,因為愛與邏輯並不相關。但是阿米說過一句至理名言:「愛是最高的邏輯。」只有智慧的心才能理解這句話。由於我們的領導者不懂這個道理,更說不上付諸實行,所以這裡常發生一些亂七八糟、缺乏邏輯的事:人類的命運、我們的未來以及整個地球上的生活都屈服在市場法則之下……

於是,我們乘坐在這艘華美而商業導向的地球飛船上,沿著銀河系的圓周軌道繞行。殘酷的競爭法則刺激著我們盲目追逐著唯一的目標:金錢,全然不在乎過程與手段。如果有利可圖,沒有人在乎他人的生命和幸福;沒有人保護大自然;沒有人關注地球的未來。

統治我們的「金錢第一」思想產生了這樣的結果:大多數的人並不快樂。有些人挨餓受凍,有些人賺了錢卻沒有時間亨受生活;連最莊嚴神聖的宗教界也免不了腐化。暴力犯罪日益增加。人人自危。在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的時候,醜惡的「利益交換」還在繼續破壞污染我們的地球家園。到底人的需要和深刻的價值是什麼?真正的友誼、溫情、善良和愛在哪裡?如果我們繼續這樣下去,將來義會怎麼樣呢?

思考這些問題不會帶來豐厚的利潤;換句話說,不切實際。在這裡,人不過是「生產和消費的機器」,大自然也只是一種「商品」而已。

「阿米,無論你在哪裡,請聆聽我的心聲!希望你來看我,我想見文卡!請你快快來吧。」每個夜晚我坐在海灘岩石上,聚精會神地在心裡對阿米呼喊。我知道阿米無論在多麼遙遠的地方都能接收到我的心思訊息,可是沒有任何回音。我仰望星空直到夜深。我感到疑惑而難過,十分沮喪地回到家中,心想,這個夏天阿米不會來了。阿米說過,如果希望他第三次造訪地球並且帶著文卡與我相會,我就得完成我的第二本書《宇宙之心》。雖然我早巳達成這個任務,阿米仍然沒有現身。

對了,實際上,《星星的小孩》和《宇宙之心》是我的表哥維克多根據我講述的故事寫下來的。他大約三十歲,愛好文學。不過,現在你所閱讀的這第三本書是我透過「神奇的幫助」自己完成的(後面我會講到這個「神奇的幫助」,別急)。

一天夜裡回到家中,奶奶問我:「孩子,你上哪裡去了?」

「去海水浴場上的遊戲機房。」我回答。每天晚上在岩石上苦苦等候一陣以後,我就去遊戲機房舒解情緒。

「家裡有電腦也能玩遊戲機,為什麼要去那裡亂花錢?」

「這不一樣。就像一個人在家裡吃飯跟大夥兒一起上館子吃飯的不同。」(比喻得很好,對吧?這是突發靈感的結果。)

「唔,你看起來不太對勁。我發現每天晚上你一回來臉色就很難看。孩子,發生什麼事情了?是不是跟哪個小姑娘之間有了麻煩?」

是的,問題恰恰就在這裡,可是我不能跟奶奶說,我的未婚妻 —— 什麼未婚妻啊。她還不到八歲呢 —— 我的愛人,一生的至愛,是個外星女孩;她生活在距離地球幾百萬公里的星球上,我和她的相會取決於另外一個名叫阿米的外星男孩和他的飛船。我怎麼能跟奶奶說這些事情呢?更何況表哥老是取笑我精神不正常。

「彼得羅,你很有想像力。能想出許多有趣的故事來,所以我才願意幫助你寫書發表。可是你千萬不能當真啊。『想像是一回事,現實足另外一回事。』」這句話他嘮叨了不下幾千遍。

「奶奶,我沒事,只是有一種遊戲,我總是無法打破紀錄拿第一。」我不得不撒謊:「我最好的成績也只能拿第二名,真討厭。」

我的姓名縮寫從來沒有出現在任何一台遊戲機的名人榜上。雖然我幾乎每天都去那裡,但是這個夏天因為練習得不夠,得分並不理想。大部分時間,我都是在岩石上度過,苦苦等待飛船的到來。

「機房的老闆一定會嘲笑拿第一的人。」

「為什麼,奶奶?」

「因為拿第一的是頭號傻瓜。」

「什麼?!」

「老闆會看著螢幕說:『這是頭號大傻瓜,這是二號傻瓜,這是三號傻瓜……』皮德羅,老闆就是這麼想的。」

「您不知道需要多麼純熟的技巧、累積多少分數才能得第一哪!這很值得驕傲。」

「當上頭號人傻瓜讓老闆嘲笑,值得驕傲嗎?」

「我覺得……」

「想拿第一必須花大把的金錢秈時間在遊戲機上,這難道還不夠傻嗎?不把握時間做些有意義的事情,或是看書、禱告、跟朋友談心、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而是整天耗在遊戲機上想拿第一,難道還不夠傻嗎?」奶奶笑著說完這番話,睡覺去了。

我一方面覺得奶奶說得有些道理,但是另一方面……學習、讀書、禱告……還真是「有意思」!奶奶不知道遊戲機房裡的世界是多麼精采有趣。那裡有真正的大玩家,讓人們佩服又羡慕,我常去的那家遊戲機房裡,有個小夥子在三種不同的遊戲裡都 是第一名!他名字的縮寫是 EGY 。我不知道他的真實姓名。因為他不跟別人說話, 總是坐在遊戲機前全神貫注地盯著螢幕。他身後總是圍著一群男孩欣賞著他熟練操縱滑鼠和鍵盤的本領。

昨晚,我照例在岩石上等候了好一會兒,又一次期待落空之後,忍不住想著:會不會永遠也看不到阿米扣文卡了呢?晚飯後,我去廣場上兜了一圈,聽到一個消息: 遊戲機房裡有一場「大戰」:一個實力不錯的高於 BUR ,準備在《恐怖的宇宙》中超越 EGY 的紀錄。這個遊戲在那年夏天很流行,內容是摧毀叫了 Thot 帝國所統治 的星球。

BUR 上場時,吸引眾人圍觀,連 EGY 也停下手中正在玩的《恐龍大戰》 —— 他在裡面仍是打遍天下無敵手 —— 他要看看 BUR 這個半路殺進來的小子有沒有能耐從他手中搶下第一。遊戲最後, BUR 剛好摧毀了八十二座星球,比 EGY 高出激動人心的一分!周圍的人紛紛表示祝賀、欽佩和羡慕,有一個男孩甚至大聲喝釆。然後, BUR 得到了一個我從沒得過的殊榮:那個奇 妙的視窗方塊跳出來,讓他登錄自己的名字,成為在那部機器得分最高的的玩家。這就像是獲得獎盃一樣光榮。

EGY 咽不下這口氣,馬上在遊戲機前坐下來打算修理那個狂妄的小子。他玩了一個多小時。極力想壓倒 BUR ,花掉的錢多得驚人(有人告訴我, EGY 的母親離了婚,她給兒子很多零用錢,免得兒子影響她尋歡作樂。許多小孩因此很羡慕 EGY 呢)。起初, EQY 的得分並不理想,後來他急起直追,攻勢連連,果然是資深高於。最後成績揭曉: EGY 摧毀了九十二座星球,奪回第一遠遠勝過了 BUR

奶奶怎麼能理解遊戲機房裡有如此驚心動魄的場面呢!

準備離開遊戲機房的時候,我發現一個有趣的巧合:在排行榜最後幾個名字裡,有一個人名叫「阿米」。我好奇地猜想著:是誰用這個縮寫呢?這個問題讓我想得入迷,幾乎忘了該回家睡覺。第二天晚上,我又去遊戲機房,發現一件令人難以置信的事:在每一部遊戲機的名人榜上都有「阿米」字樣的縮寫!其得分之高無人能及。

據說, EGY 一看到這個局勢,憤怒得滿臉通紅,二話不說,掉頭離去,再也沒有 回來。看來有個實力超強的狠角色來踢館了。遊戲機房的老闆十分懊惱,因為大批玩家由於洩氣而退出戰局。什麼人能夠拿到那天文數字般的高分呢?如果差距不大,或許還有挑戰的機會;可是這一次所有的紀錄都被六到十倍的高水下打破了……

此外,大家都覺得這件事很神奇,因為沒有人看到什麼「阿米」來玩遊戲。只有我知道這不是什麼神奇的魔法,而是調皮的阿米回來了!他就在這附近晃蕩呢。他透過遊戲機的螢幕向我傳遞信號:他就在這裡!對他來說,在分數上動手腳易如反掌,就是遙控也能做到。他甚至可以從別的星球用他自己製作的高級電於儀器改變分數。

我像箭一樣朝岩石的方向飛奔,全然不顧周圍一片漆黑。我氣喘吁吁地來到海灘上;興奮和期待使我的心臟飛快地跳動著。我攀上岩石,四處張望,卻完全不見阿米和飛船的影子。

我想起上次他來訪時,遠遠地對我施加障眼法,不讓我看到他在岩石上刻下的那顆長了翅膀的心。難道這次他又有什麼新把戲?正在揣想時,那顆愛心的記號出現在眼前!愛心上放了一顆石頭,底下壓著一張紙條。

我高興地想著:「是阿米的信!」果然沒錯,連上面的錯字都是他特有的呢。

看了紙條,我高興極了。我又可以每天見到他們了。文卡……阿米……不過,紙條上「住樹林裡」這句話讓我很疑惑;因為我不習慣看到阿米在岩石以外的其它地方現身。但是隨後我明白了:樹林是個絕佳的會面地點,因為只有樹林便於飛船降落而不被發現。

我開心地回家睡覺去了。想到幾個小時之後就可以擁抱文卡,讓我費了好大力氣才入睡。這一晚不再出現這些日子常做的惡夢,取而代之的是與文卡有關的美夢……

醒來時,我本來打算省下吃早飯和洗澡。的時間,直接到樹林赴約,可是一想到阿米可能帶文卡同來 —— 因為他的飛船可以轉眼之間就「移位」到契阿再到地球 —— 所以我特別洗了個澡,甚至生平第一次灑了香水 —— 那是維克多來訪時留下的。 我換上最好看的衣服,準備拔腿出家門,可是奶奶在早餐桌前等著我呢。

「彼得羅,這麼高高興興趕著上哪裡去啊?」

「這個、這個……沒、沒什麼。因為天氣很好……」

「天色陰沉沉的,還有點冷呢。」

「喔……」

為了向奶奶交差,我一口氣喝完了咖啡,拿起一塊三明治就跑了出去。

「彼得羅有秘密哪!」奶奶笑著喊道。

從海灘到樹林有一段距離。我向村莊跑去,來到公路旁,然後穿越公路,快跑過一片草地,登上通往樹林的陡峭山坡。一路上,我忍不住猜想:文卡會不會在飛船上呢?然後我想起阿米上次漫遊時說的:先來地球接我,再一起去文卡的星球;我就這樣邊想邊期待著再來一次太空漫遊。

烏雲漸漸散去,大海從灰色轉成美麗的蔚藍色。

我滿心喜悅地踏進樹林,一心想著不久之後就會見到阿米 —— 特別是文卡!

我進入樹林深處,四處張望,猜想著阿米肯定從飛船的螢幕上注視著我呢;可是我什麼也看不到、聽不見,便決定在一處林間空地等候他。我知道他找我比我找他容易多了。

我忐忑不安地坐在草地上,突然想到,阿米說不定會悄悄來到我身後,蒙住我的眼睛喊道:「猜猜我是誰?」哼,我才不會上當呢。過了一會兒,果然感覺到有人從背後走過來。我閉上眼睛,極力抑制著好奇和興奮的心情。不出我所料,一雙溫暖的手輕輕捂住了我的眼睛,卻一聲不吭。這時,我聞到了陣陣清香,情不自禁渾身顫抖起來!那是文卡的香味!

我沒有睜開眼睛,輕輕撫摸著那雙思念已久的手、那細長的手指、那柔軟的頭髮印小巧的耳朵。我轉過身,文卡就在我眼前!我又看到了她眼中那快樂和充滿無限柔情的紫羅蘭色。我想不起阿米和其它的事。我覺得自己消失了,好像到了另一個星球或是另一個空間,那是只有最刻骨銘心的愛情才能帶我們進入的領域。這股無法言喻、迷醉人心的強人力量把我們倆緊緊聯結在一起,我只能乖乖俯首稱臣。

我們不會說對方的語言,但此時此刻不需要語言。我們躺臥在草地上,每當兩人的目光相遇,就忍不住快樂地笑起來。世界上沒有什麼別的東西能夠讓我們產生如此的幸福感。

過了一會兒,重逢的喜悅和激動逐漸平息。我才想起怎麼不見我們的朋友呢?

「阿米在什麼地方?」我脫口問道。

文卡吃驚地望著我,說了一句我聽不懂的話。這時,我才想起翻譯通那個玩意兒。於是。我們倆都笑了。

我第一次發現她的聲音很美,深深打動了我的心田。

「文卡,妳說的話我聽不懂,可是妳的聲音非常動聽。我想聽妳說話。」

她明白我的意思,因為她開始說起話來。我著迷地傾聽著,多想閉上眼睛,永遠地沉醉在發自她內心的美妙音樂中。

「夠了!夠了!別再搞浪漫了!」耳邊傳來阿米熟悉的笑聲,然後是他那白色的小小身影。他又用文卡的語言說了一遍差不多的話。看到發著光的阿米一如往常快活的走近我,我的心激動了起來。我起身迎接他,向他問好。這時,我發覺他比從前矮了一些.要嘛就是這幾個月我長高不少。我得稍微彎腰才能擁抱他。坐在草地上的文卡也很高興。這真是一次溫馨而愉快的重逢。

阿米遞給我們翻譯通耳機,一邊說道:「彼得羅,你發現自己長高了許多,心裡很高興,對不對?」

「沒有。不過.也沒什麼個愉快。可是,你……沒有不高興吧?」

「不會。不過你要是看到文卡的改變,肯定會不高興的。」

我不明白他是什麼意思。我看看我親愛的知音,沒有發現什麼異常的地方。

「她沒有不一樣啊。」

「文卡,妳站起來。」阿米說。

她一站起來,我就儍眼了。由於剛才我和文長一直跪著或者躺在草地上,並沒有同時站起身來,所以我沒發現她長高了許多,而且比我高。我現在只到她的鼻樑。這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我的心情很複雜,擔心她也許會不高興、對我失望,也許不再愛我了……我低垂著頭,而她仍然溫柔地擁抱我,親吻我的面頰 —— 當然,她不得不微微彎下身子。 「這些文明進化程度不高的人只看外表,他們得了『視覺上的種族偏見』。」阿米發出他特有的嬰兒一樣的笑聲。

文卡極力安慰我說:「彼得羅,別擔心;我仍然愛你。你知道我們的感情遠遠超越了外表。」

「唔……是的,我知道。可是對妳來說,一定很不好受。」

「不會的:」阿米插話道:「因為我們過來時。我提醒過她:你沒有她高。她說,沒有關係,就是把你裝在衣袋裡也成。哈哈哈。」

「沒錯,彼得羅,哪怕你只有我一根姆指那麼大,我也會全心全意地愛你的,所以你就別白尋煩惱了。更何況,阿米說你還會長高呢。」

「將來或許有可能,可是妳不能長得比我快才行。那現在怎麼辦?我的高度只到妳的鼻子,妳不覺得差距很大?」

阿米說:「準確地說,你的身高到她的前額,可是出於你自尋煩惱,站在她面前你就駝背,所以覺得自己更矮。如果你抬頭挺胸就會發現,實際情況並沒有那麼糟。」

他說得對,我是有些駝背。我挺起胸膛,發現雨人的差距並不那麼大。義卡開心地擁抱我。她那熱情的目光讓我感到沒有理由窮擔心。我恢復了自信,一把摟住文卡的腰,模仿老電影裡男主角的口吻說道:「女人,就算妳長得比我高,我仍然是妳頭上的天。記住我說的話。」

我和文卡都笑了。阿米也笑起來了,但是隨後他說:「但願你只是拿這種老掉牙的大男人主義說笑而已!」

「阿米,我只是開開玩笑。」

「我知道。但是別忘記,大男人主義只對洞穴時期的原始人有意義,因為身高體壯對於生存是很重要的。在那個世界裡,男人比女人高大強壯,因為女人需要保護。可是你們的星球早已經超越那個歷史時期了。」

我覺得阿米不十分瞭解地球人,因為對男性來說,高大的身材幾乎跟聰明才智或者金錢一樣重要。多數女性也贊成這個看法。

文卡似乎也有些疑惑,她打斷阿米的話說道:「契阿被特裡人統治,他們憑藉著比我們斯瓦瑪人身強力壯而迫使我們屈服,可是你卻說我們的星球已經超越那個歷史時期。我不明白。」

「妳已經超越那個歷史時期了,不是嗎?妳不在乎彼得羅比妳矮。對不對?」

「對我而言是這樣。可是大多數人怎麼想呢?」

「文卡,妳應該憑著自己的心和聰明才智判斷行事,而不是盲目遵循大多數人的想法。人們經常由於害怕與眾不同而裝作和大家意見一樣,或是因為他們沒發現自己內心真實的感覺跟妳一樣;他們只是以不聽妳意見的方式來自我防衛。但不用太久就會瞭解妳所說有理,並轉而支持妳。」

我覺得阿米的話很有意思。他繼續向文卡解釋:「假如妳有個好想法.大家也需要它,可是妳沒有勇氣說出來,那麼這個好想法就永遠不會被傳播,也永遠不能實現,就由於妳的膽怯,一切都白費了。」阿米微笑著說:「而且妳並不知道,其實妳不是唯一有不同想法的人。」

「阿米,我認為你說得很好,但只有其中一部分有道理。因為自從我認識你以後,參觀了奧菲爾等文明發達的星球,我覺得地球上至今還有這麼多災難實在是太荒唐、太殘酷了;因為只要多一些好心,一切都很容易解決嘛。可是,我已經意識到這個簡單的想法把我變成了胡言亂語的瘋子。因此,我已經不跟任何人談這個話題了。我的許多想法都遇到類似的情況。最後,我乾脆閉上嘴巴,努力迎合大家,甚至說出昧著良心的話,儘管心中並不快樂。」

「彼得羅,我瞭解你的心情.因為大家都跟你一樣不說出真實感受,使你以為自己的思想與眾不同;擔心別人會笑話你,或者生你的氣。」

「正是這樣。我還擔心被痛扁一頓。」

阿米笑著說:「不論你的看法如何,我還是建議你儘量證明自己的觀點;以平和尊重而非防衛冒犯的語氣,努力表達白己真實的感受,特別是當你從愛的智慧獲得啟發時。你會驚訝地發現許多人贊成你的想法,這是因為你們的星球正在發生變化。」

我仍然覺得這種想法只是理論,實際上很難做到。

「如果我說出自己的真正想法……不,不,我可不想當烈士。」

「你並不知道,變化正在擴大,使得很多人現在寧可過真誠自然的生活。」

「阿米,我看不出人們有太大的不同……在我的星球上,無論男女老幼好像情況都差不多。雖然也有好人,但大致來說人們多少還是有些膚淺、自私和拜金……彼得羅,地球上的情況也是這樣嗎?」文卡還是滿腹疑團的樣子。

「也一樣。」

阿米深吸一口氣笑著說:「大家情形差不多的原因,是因為你們都不得不隨波逐流;被舊制度壓制的你們,只好跟著它走。那個制度通常不太尊重人,也不關心人的生活。它的基本原則不是愛,而是物質;由於基礎沒有建立在愛之上,就不可能為人們帶來幸福。大多數人並不快樂,但他們無可奈何,只好閉上嘴巴。雖然時間不斷過去,一切卻依然如此,沒有多少改變。更確切地說,事情只是一再反復迴圈。但是現在很多人開始改變了,他們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你們也應該跟上這股積極的風氣。別忘了:保護美好的事物與珍貴的生命就是保護自己。」

阿米這番話,我雖然沒有準確地全部記住,但是他說服了我們:從今以後,我們不需再隱藏自己的感覺和想法,要努力成為直真誠的人,而不只是在我們寫的書上和嘴上說說而已。

「但是,孩子們,別對這世界感到憤怒。」阿米愉快地微笑著說:「不要只看黑暗面,因為黑暗無法掩蓋光明。」

我們看看四周,夏天早晨的樹林裡,天空萬里無雲。陽光燦爛,這讓我們明白了:的確,人不應該只看消極面,因為在此之外還有許多值得關注的事。

微風輕輕吹拂著我們的面頰,帶來了花香、松樹香和尤加利樹香。阿米在草地上交叉雙腿坐下來,我們也學他的樣子席地而坐。「孩子們,我看你們這麼高興,是因為重逢感到幸福,對吧?」阿米頑皮地問我們。

「是的!」我們異口同聲地說。

「所以上次分開時,你們不該上演那樣一出生離死別的悲劇,對不對?」

我們不好意思地互相看看,阿米說得對。我們倆的確不該為了暫時地分開而演了一出鬧劇。如今再次相聚,過去的事好像一場短暫的夢。

「沒錯,我們那時真傻。」

「太好了!你們明白這一點真讓我高興。那麼今天到了告別的時候,你們可就別再難分難捨了。」

「什麼?今天就要告別?!」我們大驚失色.緊緊擁抱在一起,不希望對方離開。

「又在做傻事了!」阿米哈哈大笑起來。

阿米的話無法讓我們心服,因為我們的感情不是什麼「傻事」,而是強烈的愛。我覺得一年裡只能跟她短短地相處幾個小時,實在太殘酷了。我剛要開門,文卡已經替我說出來了。

「阿米,愛情不是什麼『傻事』,何況我們還是心心相印的知己呢!所以一聽到我們倆得再次分開,當然會難過了。」

「孩子們,我瞭解你們的心情。分離議你們感到痛苦,因為你們還沒有學會享受兩心相思的美好。多麼遺憾哪!」

阿米的話讓我回想起,我經常感受到文卡就在我心中;還想起有好多個夜晚,我想像著她就在我身旁。在想像中,這些相會的情景強烈深刻到彷佛我們真的相聚在一起。我把這個感受告訴阿米。文卡在一旁聽到後說道:她也有過這樣的經驗,那時她也覺得我彷佛就在她的身旁。

「因為你們那時真的結合在一起了 —— 不是肉體,而是靈魂。」

「當然啦,不過二者有什麼不同?」我問道。

「真正的愛情發生在靈魂,而不是肉體,正因為如此,取決於肉體形式的感情都是轉瞬即逝的;只要皺紋一出現,體重一增加,感情就隨之消失。那不是愛情.而是毫無深度和力量的短暫吸引,真正的愛情來自彼此的力量,而這種力量是對方整個內心世界的概括:無論距離還足時間都擋不住這種情感的交流。這樣的愛情就是死亡也無法使之滅絕。」

文卡望著我,感動得熱淚盈眶。我們都知道阿米所說的,就是把我們結合在一起的感情。我們緊緊相擁,又一次進入讓我們忘了宇宙中其它事物的無時間境界……

不知道過了多久,突然聽到阿米的聲音:「老實說,這一齣戲碼稍微長了點……」

我們不好意思地回過神來。但是,我從阿米的表情發現:他雖然在微笑,故意裝出頑皮的樣子,但是無法掩藏眼中的感動。

阿米察覺到我的意念,他說:「沒錯,彼得羅,『孩子氣』是有傳染性的:你們的柔情蜜意釋放出振波,讓一個恐龍化石都被感動了。哈哈哈。」

我看到許多色彩繽紛的蝴蝶在四周飛舞。

「彼得羅,你有沒有發現鳥兒的歌聲也更加悅耳?」

我注意傾聽,果然是真的:整個樹林裡的生物似乎都在歌唱和跳舞。慶祝我們的幸福愛情。

「這一切是被你們釋放出的高級振波所引發的。你們已經知道愛是宇宙最高的能量,因此,正是你們所產生的『音樂』引動了這整場燦爛的『舞蹈』。」阿米解釋說。

「所以愛能引起歡樂……」文卡作出結論。

「的確如此。天地萬物都會向它們的源頭靠近 —— 也就是我們說的宇宙之愛;相反地,冷漠則讓人彼此疏離。」經過阿米的說明,我明白了有些人之所以不快樂,是因為他們心中沒有愛。

「因為他們不能或者不願意敞開心扉。好了,我們上飛船吧!」阿米站起來,一面從腰問拿出遙控器。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