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章:秘密員警總部

在返回契阿途中,阿米不斷與潛入秘密警察局的朋友們聯繫,最後告訴我:目前沒有人能暗中幫助我們:因為心理醫生的案件發生後,秘密員警採取了最嚴密的防範措施。所有員警都必須嚴守自己的崗位。

「彼得羅,這件事只能靠咱們自己努力了。」

「好呀,兩個小孩子要對付契阿星球上最陰森恐怖的秘密員警部門……」

「但是,咱們一定要成功!是不是?彼得羅。」

「沒錯!你有什麼計畫呢?」

「我潛入秘密員警總部的地窖裡去,把文卡和她的姨父母救出來。你留在這裡駕駛飛船。」

我覺得他好像在說夢話。

「對不起,阿米,你別異想天開了.進入地窖後根本不可能活著出來;更何況你還得帶著文卡、戈羅和克羅卡。」

他並不回答,開始教我一些操控飛船的技巧:比如,使飛船現身或隱形、前進後退、上升下降、投射黃色光柱、啟動監視器觀察阿米的動靜、操作定向麥克風以及其它各種設備。因此我敢說,地球上一般飛行員開的飛機,簡直像是小孩子的玩具。

阿米看到我學得很快,十分滿意。

「好了,我不在的時候,你就可以自己駕駛飛船了。不過,彼得羅,我希望你耐心地等待,必要時啟動黃色光柱。如果一切都能按照計畫順利進行,只要等一個多小時就行了。」

這時,我心中掠過一絲陰影:「阿米,萬一你回不來呢?我怎麼回地球去呀?」

「哈哈,不必擔心!不會發生這種事的。」他極力顯示出充滿信心的樣子,但是沒能說服我。我知道發生悲劇的可能性是有的;雖然我明白最好保持高昂的鬥志和積極樂觀的精神,不要認為一定會碰到壞事情,但我還是知道有可能會發生不幸。

我們到達了秘密員警總部。飛船就隱蔽在關押文卡和她姨父母的那棟房子上空。

「彼得羅,這棟建築物是用鉛打造的,咱們的振波無法穿透這麼厚的金屬,因此也就無法用監視器觀察文卡他們,更不要說用電子運輸法把他們三個營救出來了。」

「這樣一來,我就看不見你在下面工作的情況了……」

「是的。但是我有這個東西。」儀錶板上鑲嵌著好幾個鍵盤,他說著便把其中一個掀起來。下面有個抽屜,裡面放著一根外表像自動鉛筆的絀圓棒。他取出圓棒,放在手掌上,用大拇指輕按一下頂端。於是,金屬棒變成一個發光體,好像一輪金光四射的小太陽。

「好漂亮啊!阿米,這是什麼東西?」

「這是一種武器。」

「武器?你們竟然使用武器!」

「當然。我們有時也需要自衛啊!我們常常來不及使用催眠術,尤其是一群野蠻瘋狂的人突然蜂擁而上的時候。」阿米露出頑皮的微笑。

「這就是你到了地窖以後可能會碰上的情況……」

他沒有說話。而是把金屬棒對準了我。金屬棒尖端射出一道金光,觸碰到我的胸膛。我感到有股暖流通過全身,然後心中便充滿一種平靜的幸福之感:此外還覺得生命無限美好,沒有恐懼也不須爭奪。我看著阿米,深深覺得他是世界上最神奇的人。我可以運用比平常更敏銳的方式來思考,並且瞭解到自己正面對著一個高度進化的靈魂.我很重視這件事,也為了自己能擁有這樣的運氣而激動了起來。

可是,阿米卻在一旁笑著。他的歡笑令人感到愉快,富有感染力。我也笑了,像他一樣地開心。雖然並不明白是什麼原因。

片刻後,他再次把金屬棒指向我。這一次射出的不是金光,而是明亮的綠光。於是,我的心靈回歸正常。我猜想,被金屬棒發出的光束照射太久會把人變笨。

「彼得羅,其實剛好相反。金屬棒會觸碰到你心裡最高尚的部分,並且不讓最原始和最世俗的一面跑出來。不過,如果跟非高度進化的現實世界脫節太久的話,就會連帶失去在那裡正常生活的能力。要是不解除光束的效力,以地球上的時間來算,效果可以持續十多個小時之久,所以必須重新把金屬棒對準被光束照過的人;但是要使用綠光才能達到解除的功效。」

「阿米,這支小棒子太神奇了。可是,如果一群人攻擊你,來不及二瞄準他們每個人,那可怎麼辦?」

「假如一群特裡人撲上來,我就這麼辦。你看!」

他用金屬棒瞄準艙壁,這一次射出的是強烈的藍光。如同火苗一樣。藍光碰撞到艙壁時發出「劈劈啪啪」的聲音,進發出成千上萬個金色小火星。隨即飛快地射向飛船內部的四面八方。有幾個金星射到我身上;我又一次感覺到能活著真是太神奇了……

「哈哈哈!看到了嗎?這是一種『集中發射』的方式,發射出去的眾多光點不僅不會傷害被擊中的人,還會讓他們的心靈得到『啟發』,不必修練就能獲得心靈上的平靜。而且光點不會對掌握金屬棒的人造成任何影響。」說著他向我發射了一顆綠色「子彈」。我便恢復了正常狀態。

「阿米,這東西真不錯!」

「你們地球上那些所謂的『天才』發明了不少破壞性的武器,和它們比較起來,金屬棒才沒有那麼原始呢!而且它非常符合因果迴圈的道理:因為它的出發點是為了讓人們獲得心靈上的啟發,所以在使用時,不管是拿著它的人,還是被射擊到的人,都不會受到任何傷害。好啦,現在我得準備一下,好扮成秘密員警總部部長通克先生。」

「扮成那個可惡的魔鬼?你是個小孩,而他是個肥胖的巨人……」

「彼得羅,你忘記了,咱們可以改變自己的面貌啊!」

「沒錯,就跟替克拉托變臉一樣。可是身高怎麼辦呢?難道也能改變?」

「當然可以。」

「動外科手術嗎?」

「不用。只要重新設定這台儀器所發射的振波幅度就可以了。」他又笑了。

「啊,當然了,我真傻!可是,你怎麼增加體重呢?要增加好多啊!」

「增加體重?不需要。只要讓人覺得我是大人就夠了。我們的儀器很容易辦到:用不了一秒鐘,它就能讓你變成任何你想要的樣子。你已經看見克拉托的變化了,要恢復原狀也同樣地容易。這台電腦裡儲存了要把外表變得跟通克先生一模一樣所需要的能量。這樣就足夠了。」

阿米操作指揮儀器:螢幕上出現了通克那可憎的影像。

「你一按下這個鍵鈕,『碰』的一聲,我就會變成秘密員警首領的複製品。雖然我跟他一模一樣,可是不會像他那樣散發臭味。哈哈哈。」

「太妙了!」

「兩小時後,通克要參加一個冗長的首長會議。我要利用這段時間偽裝成他,試著接近咱們被捕的朋友們,領著他們走到你啟動的黃色光柱之中,平安回到這裡。」

「啊!這太容易啦!」

「彼得羅,一切會順利得令人不敢相信。你睜大眼睛等著看吧。現在,你按下這個鍵鈕。看到我的新面貌別害怕!我還是我。即使聲音變了,那也是我。來吧。」

我按下了鍵鈕。阿米變成了那個可怕的特裡人,眼睛注視著我。那目光一點也不像阿米的神情。他用低沉有力的聲音說道:「彼得羅,你害怕嗎?」

「啊!這……你是阿米?」

「當然是啦。別害怕!現在,我需要黃色光柱,請馬上開啟!」

按照他事先教我的指令,我點亮了黃色光柱。阿米一面走向光柱,一面說道:

「我從光柱上下去,穿過兩層樓到達文卡的房間。然後,再看看下一步怎麼做。」

想像著眼前充滿未知的危險,讓我不禁打起寒顫……

「你怎麼知道自己不會降落在一個特裡人面前呢?」

「為了以防萬一,我已經預先估算好了,所以我等一下會出現在空無一人的房間裡。祝我好運吧!我到下面以後,你就熄滅光柱。再見!」

我從監視器上密切觀察阿米的動向。他已經順利進入那楝房子,到達一間小小的醫護室。那裡果然沒有其它人.我熄滅了光柱。從監視器的揚聲器裡傳來了他低沉的聲音:「我進入地窖以後,你就看不見我了。你可千萬保持耐性,對我要有信心!」

只要阿米一出錯,或發生任何意外事故,一切就玩完了!我就得在這個充滿危險的世界裡流浪,駕駛著一艘我不知如何才能返回地球的飛船。假如我誤打誤撞到達克拉托的小茅屋,也只能在特拉斯克的陪伴下度過此生。而且,如果文卡沒有我的陪伴,我知道她一定不會幸福……

「不,萬一發生不幸,我寧願一死。」我心裡想著。

我聽見阿米在笑。他雖然離開了我,又改變了外表,仍然保持幽默感,和看透我想法的能力:「彼得羅,要保持樂觀啊!」

這時,已經變成了秘密員警頭子的阿米剛好在兩個特裡人從門前經過時走出醫護室。那兩個員警吃了一驚:部長怎麼會突然出現在地下室呢?這是第一個意外狀況。

我的一顆心已經蹦到喉嚨了。一開始就出師不利……

阿米搶先一步盤問二人:「嘿,你們倆上哪裡去啊?」

「長官,去藍區。」

「等一會兒再去!現在我需要你們倆幫忙。請跟我來」

二人準備服從命令,但是覺得有些奇怪。他們倆互看一眼:其中一人喊道:「戰旗!」

阿米天真地問道:「要戰旗幹什麼?」

我的天啊,太可怕了!兩個員警掏出槍來,對準了阿米。我很快明白了:「戰旗」是一種通關密語,而阿米自然不知道如何應對。這是第二次意外……

「舉起手來!敢亂動就要你的命!」

阿米還來不及掏出口袋裡的「武器」 —— 金屬棒,一個員警已經抓住阿米一隻胳膊,扭到身後。一面用槍頂住阿米的太陽穴。另外一個員警從阿米背後銬住他的雙手。這個場面簡直把我嚇壞了!

其中一人說:「別看他的眼睛!這傢伙和外星人一夥。他們會用目光施展催眠術。」

「眼睛盯著牆壁!你這個臭蟲!要是敢回頭就打死你!」接著,那個員警對他的同事說:「你去醫護室找些膠布,把這傢伙的眼睛和嘴巴封上,然後啟動走廊盡頭的警報器。千萬注意:別讓這個外星人侵者盯著咱們看,也別讓他說話。」

可是,膠布封堵不住阿米強大的心靈力量。一個員警走遠以後,阿米閉著眼睛全身貫注在思考什麼。不一會兒,只見另外一個用槍瞄準阿米的員警垂下了手臂,機械式地收起槍,然後把手伸進阿米的口袋裡掏出金屬棒,瞄準醫護室半開的門射擊。一道藍色的火光竄了出來:接著,一束快速飛舞的金星沿著走廊飛去,射進醫護室內部。那個員警從室內走出,臉上露出溫和的微笑,目光裡充滿了柔情……

「噢,快快給這個神奇的人物鬆綁!」他邊說邊動手解開阿米的手銬。

另外一個員警則嚇得愣住了,因為阿米控制了他的意志。但是,因為金屬棒握在他手裡,光束並沒有射到他身上。所以阿米輕輕扳開他的手指,拿出金屬棒,對準他射了一槍,這個特單人的表情馬上變得神采奕奕。

他看起來心情非常愉悅。有點出神的看著阿米說:「噢!真是高度進化的人啊!」

另外一個員警傻乎乎地看著阿米,彷佛崇拜什麼神祇一般。

「這是天使降臨啊!真幸運能夠這麼近距離地看到一位天使啊!」

這時,我想起在地球上有許多人認為專注于心靈力量的提升只會讓人變得軟弱。因此紛紛拋棄了它,轉而選擇暴力或者藉助物質的力量,作為自我保護或支配別人的手段。可是,這兩個全契阿星球最兇狠的人,雖然已經受過無數次的軍事訓練,也學過如何使用各種武器,現在卻完全服從阿米的指揮。而阿米從來不曾選擇以暴力為手段,他選擇的是內心力量的提升……

他問兩個員警:「剛剛的口令是怎麼回事?」

「哦,這是幾分鐘前剛剛更改的。和『戰旗』對應的是『高高飄揚』。」一個員警回答。他看起來似乎很高興能為阿米效勞。

「是什麼讓你們倆對我產生懷疑,然後盤問我門令?」

「哦。是您那溫和的語氣,還有和藹可親的舉止。這裡沒有人說『請』,您卻說了『請跟我來』。」

「啊,明白了。讓我裝成野獸還真費勁呢。」

「另外,通克身上有股非常難聞的氣味……」

「我懂了。好,現在,請幫我把『魚群』那個案件的朋友們放出來!」

「不,那個案件不再叫『魚群』了。現在改叫『徽章』」

「啊,謝謝。走吧,帶我到他們那裡去!你們倆要有軍人的樣子嘛。」

「哦,對,願上帝幫助我們為這個崇高的事業效力。能夠協助一個這樣高度進化的人,真是太榮幸了!」

「別說什麼『哦,對』:要說:『是,長官!』」

「是,長官!」

「別微笑!記住:這裡的人是不笑的。」

「哦,對.」

「說:『是,長官!』

「是,長宮!」

我緊張極了,就像誤入雞籠的蟑螂,擔心會被吃掉……

阿米下令道:「走快點!要擺出怒氣衝衝的樣子.因為走廊上有攝影機,監視人員盯著螢幕呢。」

「哦……對……不,我是說:是,長官!」

經過一道崗哨的時候,警衛喊道:「戰旗!」

阿米回答:「高高飄揚!」這一次他的聲音比通克本人還要氣勢逼人,因為他已經記取了教訓。

「上哪裡去?」

「去看『徽章』案的犯人。」

「去吧!」

我鬆了一口氣。阿米成功地化險為夷,可是,他又能夠偽裝多久而不被識破呢?

「看來,『老闆』一輩子第一次洗了澡。」阿米和兩位員警走過後,崗哨警衛對另外一名警衛開玩笑說道。

「顯然是這樣。因為這次他沒有留下濃濃的『香味」……」

兩個警衛竊笑起來。他們顯然沒有起疑心,讓我鬆了一口氣。

接著,前方出現了一部電梯。他們三人走了進去,雖然電梯門關了,我仍然可以看見內部的情況。

「戰旗!」揚聲器裡傳出通關密語。

「高高飄揚!」阿米很有信心地喊道。

「通過!」

後來我才知道:如果口令錯誤,電梯就會直接把他們送到全副武裝的調查員那裡,接受非常嚴格的盤查。

阿米看看那兩位特裡員警 —— 他們一方面用崇拜的目光注視著他,一方面又極力掩飾心中的崇敬之情 —— 然後指指電梯上的鍵鈕盤。一名員警立即上前按了一個鍵鈕。電梯向秘密員警總部最隱蔽、銅牆鐵壁的地下室降落,消失在我的視線之外。

我一面望著螢幕,一面祈禱一切順利。然而,時間一分鐘、一分鐘地過去了,始終沒有阿米的消息,只看到不時有員警從電梯裡進進出出。這時,我最不願見到的事情發生了:刺耳的警報聲傳遍了整個秘密警察局大樓……

大批武裝人員蜂擁到電梯門前,甚至連通克本人也趕來了。他一面等著電梯門打開,一面怒吼著,因為這是總部第一次被外人入侵。

「這些畜生把電梯鎖死了!第一連從樓梯下去!」

片刻後,一名士兵回來報告說:「敵人也鎖住了樓梯的大門。」

「那就炸開!」

「是,長官!」

情況十分危急,甚至傳出爆炸聲。就在千鈞一髮之際,電梯的門開了,向外射出一片藍光;接著有成千上萬個小小的金色火星沿著走廊散開,使得在場的五十多個全副武裝的待裡人,包括通克本人,都因此受到愛心的啟發。隨後阿米出現了,接著是戈羅、克羅卡,還有……文卡!她滿面笑容地走出電梯。在這個時候,甚至連通克本人都想在阿米的手背上獻上一個吻;當然,戈羅他們一行人也受到光束的影響。這時,我啟動了黃色光柱,讓阿米他們登上飛船。而那五十多個長毛特裡人溫馴得像羊羔,他們個個激動得熱淚盈眶。虔誠地目送四人在光柱中飛升……

「彼得羅,按一下『變形』鍵!」阿米帶著四人平安進入飛船。

我按下按鍵,阿米又恢復了本來面貌。我上前擁抱文卡,她以崇拜的目光看著我。而戈羅和克羅卡也十分仰慕地注視著阿米。感謝上天,結果順利。

阿米向戈羅、克羅卡和文卡射出綠色光束,三人隨即恢復正常的心理狀態。

文卡想起在秘密警察局所受的委屈,激動得啜泣起來。戈羅也重拾火爆脾氣;

「那些可惡的走狗!流氓!畜生!混蛋!野獸!……」

可以想見,一定是員警對他施加暴力。

「忘記那些人吧!」阿米挽著他的胳膊勸他:「你已經安全了。」

「他們在我的身上通上了電流。我真想宰了他們!」

「幸虧你及時得救。因為剛開始他們的手法都會比較『和緩』,但是之後就會變得非常『強硬』。」

「還好他們來不及拷打文卡和克羅卡。真沒想到這群畜生這麼殘忍!」

「戈羅,我也沒想到他們會對你這麼殘忍。現在.我們該怎麼辦啊?已經回不了家啦。」克羅卡哭著說。

阿米一字一句地告訴他們:「忘掉那些事情吧!你們必須學著如何把已經發生過的事,以及你們擁有的家園和財產通通放到一邊。想像你們的家剛剛受到暴風雨的襲擊,整棟房子都因此毀壞;可是你們卻幸運地得救了,而且毫髮無傷。」

「是啊。可是我們已經一無所有!」

「戈羅,別這麼說。你們擁有非常寶貴的東西:愛心。這才是宇宙中最珍貴的。」

戈羅想了想,然後摟著克羅卡和文卡說道:「阿米,你說得對,愛心十分寶貴。可是另外一方面,我們連自由自在地走在街上的權利都沒有啦!或許應該去別的國家要求政治庇護……」

「戈羅,打消這個念頭吧!如果你是人盡皆知的政治家,自然可以要求庇護。可是,你現在已經加入『外星人拯救星球計畫』了!你也知道有很多人對這個計畫有不當的偏執想法和野心;所以,不論你躲到什麼地方都不見得安全。」

「那可怎麼辦啊?」克羅卡絕望地喊道。

「別擔心!我送你們去克拉托的茅屋,就在烏特納山區。到了那裡就安全了。你們可以在那裡休息一下,然後再決定怎麼辦。」

阿米開動了飛船。一轉眼,我們已經「移位」到鳥特納。那裡正是黎明時分。我們降落在克拉托的農場裡。特拉斯克對我們很親熱,對戈羅就冷漠許多。

「這片田園風光真是太美了!」克羅卡發出讚歎。遠方天空的顏色變化多端;隨著太陽慢慢從山背後升起,紫色逐漸變成了橘紅。

戈羅開始對這個地方產生興趣。他呼吸著山上的新鮮空氣,一面環顧四周,一面注意傾聽黎明時分各種鳥類的齊聲合唱。對他而言,不過幾分鐘之內,就從秘密員警的地獄來到了天堂,簡直像是夢一樣。

「多美的果園啊!戈羅,你看那些木落果、奶糖果、雀紅果和梅蜜果!還有那些玻璃莓,那些多巴樹、布羅樹、火火樹……。」

「克羅卡,這裡還有其其果、瓜禾果和蘇巴亞果。以前,我只在超級市場見過。」

「我也是第一次來到果園。哦,這裡有香草、龍骨草、登卡草和素美拉草。戈羅,這裡還有鮮花!看看這些北必美花。還有這些高大又鮮豔的路林達花……。」我們向茅屋走近的同時,戈羅和克羅卡一路睜大眼睛,對眼前的景物充滿好奇。戈羅一發現克拉托的酒窖,立刻喊道:「我要喝酒,然後睡個好覺!」

克羅卡跟著喊道:「我也要睡覺!」

「那就進到屋子裡來吧!」

大家都走進屋裡,文卡打開窗戶。

「戈羅.這地方太美妙了!就跟電視劇《山中小屋》的場景一樣。」

「克羅卡,我同意。不過睡醒以後再好好欣賞吧!我睏極了。」

「那邊地上有個草墊子。你們可以睡個好覺。」

「這個東西太有特色了!對了,這裡有沒有爬蟲?」克羅卡擔心地問道。

「沒有,克羅卡。這麼高的山上不會有爬蟲,更不要說毒蟲了。」阿米安慰她。

「有沒有蜘蛛?」

「也沒有。」

「可是那房頂角落裡有個蜘蛛網啊。」

「啊,是的。那些蜘蛛不會傷害人。它們只捕捉從外面飛進來的蚊蟲。這裡沒有會傷害你們的東西。」

戈羅慢慢在草墊上躺下來,不過似乎不怎麼舒服,因為他的身材太高大。阿米走到他身邊說道:「我要帶文卡上飛船,明天就回來。彼得羅的奶奶邀請她去家裡吃晚餐,就快準備好了。我們只需要幾分鐘就能到達那裡。然後我還要帶她去看一些重要的地方。戈羅,你同意文卡去嗎?你說過你會同意的。」

「哎……好吧,可是她要乖一些……」戈羅說著說著就睡著了。

「明天我們就回來。你們要是餓了,廚房裡大概有克拉托做的辣子山雞。」

戈羅聽見這話,立刻清醒過來。

「有辣子野雞?在哪裡?」

文卡帶克羅卡去廚房。克羅卡立刻動手熱菜。看起來她很喜歡這個鄉間小屋。

「太妙了!還有燒柴的爐灶呢!」

「辣子山雞!這是我最愛的美味!克拉托是怎麼弄到雞的?」

「姨父,山裡到處有雞。你沒看見它們,那是因為太陽一升高,它們就飛走了。克拉托有捕捉山雞的陷阱。」

「這裡真是天堂啊!你們留下來一起吃晚飯吧!嘗嘗辣子山雞。」

戈羅顯得很興奮,甚至努力做出和藹可親的樣子來。這讓我吃了一驚。

「不,謝謝,戈羅。我可不想看你們殘忍地宰割野生小動物,然後把它一小塊、小塊地吃下去。謝謝,我受不了。你們為什麼就不能吃些新鮮水果和綠色蔬菜呢?」

阿米這番話絲毫沒有減少戈羅的熱情。

「你與其喋喋不休,還不知嘗一嘗營養豐富的辣子野雞。」

「我可不想用這種東西污染腸胃呢,多謝您熱情的邀請。但是,我們得走了。」

我們告別了那對夫妻。戈羅盡情享受著田園風光和辣子山雞,似乎已經忘記秘密警察局的恐怖回憶。此時此刻,他置身另外一個大地裡。這是個安全的世界、風和日麗,景色恰人,還有肥美的野雞和大量的果子酒……

我們三人向地球飛去。

「那邊已經很晚了,」我推算著地球上的時間:「奶奶和克拉托大概就寢了。」

「別擔心,彼得羅,我剛剛看過了。他們倆還在聊天呢。他們應該有很多話題。」

「那咱們還能及時趕到!」

「當然!你奶奶是有道理的。經常聽聽她老人家的忠告對你沒有壞處。」

我們告訴文卡:奶奶估計我們今天晚上會到達家裡。老人家的判斷是正確的。

「她的直覺很靈!」

阿米解釋說:「不是直覺,而是奶奶的信念堅定不栘。」

「彼得羅,我預感到奶奶會喜歡我的。」

「當然啦,文卡。你也會喜歡她的。」

接著,我問阿米:「你離開電梯進入武裝戒備區以後部做了些什麼?」

「沒有什麼特別的。我在走廊裡一面走一面發射『光束』被金星擊中的特裡人都爭先恐後地為我效勞。他們替我帶路,釋放戈羅夫婦和文卡,甚至連折磨戈羅的打手都對我表示友好和親熱。但是,監控室裡的員警卻拉響了警報器,因為那時通克剛好就站在他們的面前,才會發現監視螢幕上出現了另一個通克!於是,我就要那許多助手封銷通道和電梯。他們一一照辦了。接著,我們就來到你發射的光柱旁邊,然後登上飛船。就這麼簡單。」

對他而言是如此。但是其中的道理可沒這麼簡單。

文卡提醒我們這一番辛勞的主要目的:「但願戈羅姨父同意我到地球上生活……我想這幾天發生的一切有可能軟化他的鐵石心腸。」

「文卡,結果不會令人失望的。但是,你們也別過於興奮。起初我跟你們想的一樣。但是我現在卻懷疑戈羅是被安排來阻撓別人幸福的,而他自己倒也滿喜歡給大家潑冷水。」

「可憐的姨父從小受的教育太嚴厲刻板了。幾乎沒有快樂的回憶。」文卡解釋說。

「最近他經歷的這些苦難應該可以改變他。」我說。

阿米語重心長地說道:「我們可以從苦難中學習,但是代價太高,留下很深的傷痕。有時,人們對苦難習以為常,甚至失去選擇其它生活的能力,如果不讓他吃苦,他還活不下去。還有另外一些人,他們認為上帝喜歡看著自己的子民受苦受難,便想盡辦法自我折磨……所以說,宇宙間最優秀的導師不是苦難,而是『愛心』;真正的愛心是聰明和善良的最佳平衡狀態。遺憾的是,目前戈羅還沒有達到必須的水準。」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