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章:愛克思星球

「彼得羅,咱們到你家了。先從監視器裡看一看屋裡的情況。」

螢幕上出現了克拉托和我奶奶的身影。他們倆坐在餐桌前談笑風生。

「我用兩隻胳膊各夾住一個特裡人的脖子,讓他們倆的腦袋互撞。結果,腦袋殼撞成了破西瓜,可是裡面空空如也,因為特裡人的腦袋裡什麼東西也沒有,呵呵呵!」

「哈哈哈!」奶奶笑得很開心。天知道克拉托根本是在瞎掰。

「這是怎麼回事啊?那位先生有點像克拉托,但又不是他本人……」文卡很疑惑。

我們向文卡解釋:克拉托作了改造手術。她聽了立刻要求阿米,也把她的雙腿變得粗一點。阿米回答說,她暫時必須保持現狀。

「也就是說,你從頭到腳都很美。」我趁機恭維她。

她看看自己的雙腿,不同意我的看法。

「克拉托,你怎麼對付第三個特裡人啊?」我奶奶還在鼓動克拉托繼續胡說。

「啊,那傢伙……對。我想起來了。他又高又壯,就像昨天我在電視裡看到的那頭公牛。」

「哇!」

「那個特裡人怒氣衝衝地瞪大眼睛,嘴裡吐出唾沫,雙眼冒火。他擺好架勢,準備攻擊我,怒氣一觸即發。他一腳向後蹬地,鼓足全身的力道向我撲來,打算把我扔下懸崖。我當時站在懸崖邊上,只能靠赤手空拳來自衛。」

「那您怎麼辦呢?」

「紋風不動,處變不驚。等他逐步逼近,距離我只有一巴掌遠的時候,我突然向旁邊一閃……」

「後來呢?」

「我喊了一聲:『帥呀!』那傢伙就摔到懸崖下了。呵呵呵!」

「哈哈哈!」

「看來,這對老人可以相處得很融洽。」阿米指著螢幕,調皮地笑著說。

「奶奶是位性格開朗、和藹、可親的老人。我們一定能處得很好。」文卡笑著說。

「文卡,這是肯定的。」

阿米把飛船停在我們海濱住宅的上空。

「到了。咱們下去參加慶功宴!」

我們沿著黃色光柱降落到屋內,出現在兩位老人面前。

他們倆幾乎不敢相信一切會如此順利地解決,更沒有想到文卡真的來到了眼前。晚會重新開始。現在大家都到齊了。奶奶不停地欣賞、讚美文卡。

「彼得羅,文卡是個很特別的孩子。外表上看起來跟這裡的人有些不一樣,不過她的性格很善良。我早就知道聖西裡羅是不會失信的。看到了吧?」

克拉托問阿米:「太空娃娃,你真了不起。你是怎麼把文卡和她姨父母從秘密員警總部的銅牆鐵壁裡營救出來的?」

阿米告訴大家詳細的經過。我們一起為他熱烈鼓掌。然後他說,彼得羅幫了大忙,於是,大家也為我鼓掌。

奶奶高興地說:「雖然時候不早了,可是這個夜晚讓人捨不得結束。正好現在是暑假期間,明天沒有人需要上班上學。文卡,我給妳準備晚餐,馬上就來。大家都坐下來吧。神啊,這真是太美好了!」

「我也要吃。」我回到這裡之前只吃了半鮑。

沒多久,晚餐就上桌了。

「喔,真香!」文卡說道:「可是我不知道能不能適應這種地球食物……」

「文卡,妳會喜歡的。設想一下:這就是三棲肉。」

「好吧,讓我嘗嘗這塊看起來很嫩的肉……啊,我好喜歡。」

「我還是回去飛船上吃我的健康食品。一整天我幾乎什麼都沒吃。馬上回來。」

奶奶說:「把食物拿到這裡來,太家一起吃飯吧!」

「裡裡,恐怕沒辦法,因為一看見你們吃飯的樣子,聞到那魚肉的氣味,我的食欲就消失了。我馬上回來。」

「這種飲料的顏色很漂亮。」葡萄酒的顏色引起了文卡的注意。

「這是葡萄酒,味道好極了。」

「文卡,妳想嘗嘗嗎?」奶奶問她。

「是的,奶奶。請您給我斟一點。」

「來吧。小孩子只能喝一小杯。」她轉頭問克拉托:「克拉托,再來一杯?」

「裡裡,多謝,現在不要了。」

看到克拉托不肯再喝了。我有些吃驚。我猜想他有些醉了。

「克拉托,別告訴我你不喝了!」

「地球娃娃,你在說什麼呀?我不想喝得太快,因為我很喜歡喝酒。」

「克拉托,我不懂你的意思。」

「我喝酒的時候要慢慢來,每一口都仔細品嘗,因為如果喝得太快,我一下子就醉倒了。這個晚會太棒了,我可不願意白白錯過;也不願意失去享受這份佳釀的好機會。這個叫做什麼酒的發明實在太妙了。我不得不承認,我農場的果汁與這個什麼酒一比,可就相形失色了。釀造這種瓊漿玉液的水果叫什麼名字?」

「就是這個,叫做『葡萄』」

「地球娃娃,這水果真漂亮,」

「好美啊!讓我嘗嘗 —— 真甜!」文卡喊道。

「我想聖克拉托酒窖應該在地球上設立分店了。呵呵呵。對了,你們替我喂待拉斯克了嗎?」

「喂了,克拉托。我姨父母待在你的茅屋裡。他們倆負責照顧特拉斯克。你的寶貝狗對他們很友善,而且……

「那個待裡人在我的茅屋裡幹什麼鬼勾當?」

這時阿米回來了。

「克拉托,茅屋是隱藏他們最好的地方。希望你別生氣。」

「哦,這……」

克拉托看看我奶奶,她親叨地對著他笑。

「我當然不生氣。既然這樣,特拉斯克就有人陪伴了。阿米,他們倆在茅屋裡要待多久?一克拉托雖然極力掩飾自己的不快,看上去還是不怎麼高興。

「如果你願意的話,咱們馬上回去。我把你留在茅屋,把文卡的姨父母送到別的地方去。大家分道揚鑣。克拉托,咱們要上路嗎?

「不!我只是因為好奇才問的。另外……」

「另外什麼?克拉托。」

「這個……我們曾經談過我能不能留下來的事……」

「阿米,讓克拉托留在地球上吧!他已經變成地球人啦。」

「他住在哪裡呢?」阿米問我們。

「這裡。當然是跟我們在一起了。是不是,奶奶?」

「我很樂意……文卡可以和我一起睡,克拉托就可以住在空出來的臥室了。」

「可以啊,我不反對。克拉托,你真的不打算同你的茅屋啦?」

「這個……說真的,我沒有料到事情變化得這麼快。畢竟我在那個美麗的地方度過了好多年……不過。我變成斯瓦瑪人以後,就把過去的一切都留在身後了。我連牙刷都沒帶在身上。我可以告訴你們:過去我是個重要人物,很富有,可是……不,現在說這些已經沒有意思了。過去的總要讓它過去.對不對,阿米?」老人的語氣有感傷也有激動。

「是的,克拉托。正因為如此才有死亡。」

「太空娃娃,這是什麼意思啊?」

「你們對一切都戀戀不捨 —— 家鄉,親人、財產、理念、主張、外貌、往事、日常生活,以及所有的一切.而宇宙需要生長其中的萬物進化;借助別的經驗、別的情況、別的地方、別的人和別的想法不斷地使自己趨於完美。但是由於你們對一切都戀戀不捨,你們為自己留下通往其它學習與幸福境地的唯一途徑,就是肉身的衰老和毀敗;如此才告別了留戀,告別了往事,最終翻過了這一頁。除去靈魂深處很少、很少一點之外。任何記憶都不會留下了。」

「那不就是死了嗎?」文卡問道。

「你們只留下一條不得不放手的路,但是如果你們像更進化的人類那樣少一些無謂的眷戀,就不需要痛苦的死亡過程了。你們會比較容易拋開所留戀的,而積極主動地邁向宇宙為你們準備的新天地:此外,你們也不會忘記從前的事。我腦海還儲存著往日生活的全部記憶呢;從我是半個猩猩開始,直到進化到今天的程度的整個過程。」

阿米這番通俗易懂的解釋,讓我們個個陷入沉思。在此之前,我想到神賦予生命、也使之死亡,曾經懷疑過神的慈悲。但是,經過阿米的解釋,死亡對我來說別有涵義,輿神的愛並不矛盾,因為這份愛本來就希望我們進化、達到完美;然而如果我們不能主動克服不舍,那剩下的路就只有被迫從一種處境離開,再重新開始。

「太空娃娃,你說得對。既然我已經離開了那個地方,離開就是不可避免的了。既然如此,那就從現在開始吧。我就永遠留在這裡……當然是跟這位美麗的夫人在一起。」克拉托說著摟住了奶奶的肩膀。奶奶的腦袋依偎在克拉托的胸前,面帶微笑。顯然,浪漫的故事有了美好的結局;但是,如今我並不惱火或嫉妒,反而希望克拉托永遠留在家中。

突然,克拉托想起了什麼。

「可是,特拉斯克……」還沒說完,他已經熱淚盈眶了。

「特拉斯克會過得很好。克拉托,這件事交給我負責。你相信我嗎?」阿米笑了。

「這個……是的,我相信你。阿米,謝謝你。」

「克拉托,不客氣。我會處理你在地球居留的問題。好了,時間已經很晚,是結束這個愉快聚會的時候了。明天還得帶你們去看看其它的東西。」

「文卡的床鋪已經準備好了,就在我的床旁邊。」

「你們都知道戈羅是什麼樣的人。因此別興奮得太早。好了,我得去那裡一趟。明天回來。」

我們送別了阿米。我躺在床上,幾乎不敢相信這個夜晚發生的事情:文卡居然睡在我家裡!要不是還得擔心戈羅那邊的問題,我真感到無限的幸福……這一天實在發生太多驚險和美妙的事情了;腦袋剛一碰到枕頭,我就沉沉地進入夢鄉。

第二天早晨,輕輕的敲門聲喚醒了我。我半睡半醒,一時想不超昨天發生的事情,很自然地反應說:「奶奶,請進!」

進來的不是奶奶,而是美麗的文卡。她的雙手端菩一個盤子。

我覺得自己置身在世界上最美麗的夢境裡。但這不是夢.我的知心給我送早餐來了,送來了她全部的愛心。

「噢,文卡,太麻煩妳了!謝謝。」

「不麻煩。彼得羅,我很高興這麼做。睡得好嗎?」

她在我身邊坐下,親切地注視著我。

「噢,非常好,謝謝妳。你睡得好嗎?」

「這是我一生最美好的夜晚之一……因為我知道你就在我身邊……」

這時,奶奶也進來了。

「孩子,早安。你動作得快一點。阿米和克拉托已經準備好了,他們等著你哪。」

「什麼?阿米已經來了?」

「是的。來了一會兒了。」

「怎麼不早點叫醒我呢?」

「文卡希望你多休息一會兒。她將來一定會好好地照顧你。」奶奶的語氣既是欣慰,又似乎有一種不舍。

「阿米,咱們進去看看那個懶惰的彼得羅在幹什麼。」克拉托一面說著一面跟太空娃娃走進我的房間。

我沒有兄弟姐妹,早已經習慣在家裡孤單一人。我的臥房除了奶奶沒有人會進來,而現在奶奶、文卡、克拉托和阿米都在這裡,這個陣仗很驚人。我發現克拉托穿著夏威夷衫、短褲、涼鞋、白襪,戴著紅色塑膠錶帶的海灘表,頭上還戴著一頂遮陽帽。現在他的確很像土生土長的地球人了。

「克拉托,你從什麼地方弄來這套行頭的?哈哈哈!」

「是我給他帶來的。克拉托,你喜歡嗎?」阿米搶著回答。

「喜歡.不過,這孩子在笑我。我是不是看起來很怪?」

「的確很怪。」文卡笑道。

「一點都不怪!克拉托,你看起來年輕帥氣,像運動員一樣。」奶奶安慰克拉托。

「克拉托,你看起來很棒,」我說:「我剛才是因為驚訝才笑的,因為你突然從『先知』變成『海灘客』了。」

阿米笑著問我:「彼得羅,準備好了嗎?咱們去太空兜一圈。」

「我還要洗澡哪。」

「用不著。這種小事到飛船的消毒室解決就行啦。你知道效果很棒的。」

「啊,沒錯。我怎麼沒想到?」

我迅速吃完早飯,片刻後,我們告別了奶奶。

「克拉托,你想跟我去茅屋收拾東西,還是我把東西替你帶來?」

「不用了,太空娃娃。對於契阿來說,我已經死了。而死人是不會把任何東西帶到另外一個世界去的,所以我也不打算這麼做。你可別忘記看看可憐的特拉斯克,順便帶兩隻肥碩的野雞來。呵呵呵!」

阿米、文卡和我又一次乘坐飛船漫遊在太空中了。

「阿米,咱們去哪裡?」

「我想讓你們看一些有趣的東西,地點就在這個銀河系幾萬個非常進化的星球之一。時間不會很長.然後,去看看戈羅和克羅卡的情況怎麼樣。」

舷窗外面出現一座十分乾燥的星球。它的外表像月亮,但是顏色是紅色的;也就是說。它看起來更像火星。飛船以極快的速度向它飛去。

「這是愛克思星球。這裡有一種文明,它比你們看過的所有文明世界都更為進化。」

阿米以驚人的速度繞行愛克思一圈,只用了不到一分鐘。我發現那裡沒有海洋。

「這好像是一個死氣沉沉的乾燥星球……」

「對。地表上只有岩石,可是地下就不同了。」阿米的語氣神秘中帶著興奮。

「難道整個文明都建立在地下?」

「是的,彼得羅。高度進化的人類,都和這座星球的人一樣,把自己的文明世界轉移到地下去了。」

「你的葸思是說,最發達世界的人們已經不生活在地表上了?」文卡好奇地問道。

「當然。地下要安全多了。」

「為什麼?」

「就和我提過的地下基地一樣,陽光中的有害射線和宇宙中其它有害射線都到達不了地下;無論隕石、暴風雨、冰雹還是颶風也無法入侵。此外,可以在小範圍內自動調節氣候,建立完善的生態系統充滿空氣、水和光,儘管地表上沒有大氣層,也沒有一滴水。另外,還可以避免蚊蟲的騷擾,和對這個生態系統不宜的物種。而且不會引起不發達星球的注意 —— 他們即使生活在類似你們地球或者契阿星球的旁邊,你們也不會意識到旁邊的星球地下有個非常發達的文明,因為它表面是死氣沉沉而乾燥無比的……總之,住在星球內部是宇宙中生活方面高度進化的表現。」

「好酷!這對我真是大新聞。按照這種說法,可以說明我們太陽系所有的星球為什麼表面上好像沒有生命了……」

「我們那裡也是一樣。」文卡說道。

「孩子們,這就對了。宇宙中的生命比你們所能想像的要多得多,可是由於你們的文明太『自我陶醉』了,所以最好暫時不要知道有更高層次的生活形式吧!」

「我明白了。」

「另外,生活在星球內部是一種心態反映。」

「這是什麼意思?」

「地球和契阿的人們生活在地表上的,對吧?」

「當然。」

「你們重視外表,不關注內在,所以生活在星球的表面。」

「可以更詳細地說明嗎?」

「一切表面、遙遠的東西,你們都有興趣瞭解;因此你們積極努力地要到外面去,如果可能,甚至不惜走上幾百萬公里,要去其它太陽系看看。但是,眼前存在的一切或是自身星球的內部,你們一無所知,也沒有多大興趣瞭解。」

「確實如此!地球上有探索外部空間的太空總署,可是沒有研究地心的專職單位。雖然地心的距離要小多啦!」

 

「因為你們只看外在,注重一切表像 —— 不論是對自己還是別人都是如此 —— 而不大關心內在。」

「這個話題很新鮮。可是我想我還不大瞭解……」

「由於這種只看外表的態度,你們並不真的瞭解自己,也從來沒有仔細看看自己的內心世界;你們只對外在看得見,摸得著、實在的東西感興趣,因此,你們生活在反映你們心態的世界裡:就是物質絕對壓倒精神、內在與細微的情感。而且,你們也總是把自己的不幸歸咎於他人,而看不到一切根源其實都在個人心中。」

「這麼說,奧菲爾不是最發達的星球。你的星球也不是。」文卡作出結論。

阿米說道:「當然不是。目前我們星球的文明還是屬於外部的;不過,包括奧菲爾以及娃娃銀河系的木涅卡 —— 也就是我居住的星球 —— 都已經在不久前開始準備建立內部生態系統。所以。我帶你們去我居住的星球時對你們說過:咱們參觀的只是外部。記得嗎?」

「啊,對了.我想起來了。」

「我也想起來了。對了,阿米,你媽媽好嗎?」我問阿米。

「很好。正在準備跟我父親一道前往幾裡亞星球。」

「真好!我一直記得她的忠告:『小心謹慎,保持童心』。阿米。請轉達我們對你父母的問候!」

「謝謝,我一定轉達。好,你們願意生活在星球的內部嗎?」

「雖然看起來很美………我不曉得……好像會有一種幽閉恐懼症的感覺……而且永遠不能看星星啊……」文卡猶豫著說。

「文卡,外部天空的景象可以投影到圓頂上。」

「是啊……大概是習慣問題吧。」

「許多技術先進的事物一開始往往會被人們排斥,但後來人們就捨不得放棄了。例如,以書寫的工具來說,在歷史上,人們有一度偏愛用浪漫的羽毛筆,不過到了今天,大家都用鋼筆甚至電腦代替,幾乎沒有人願意回到羽毛筆的時代。同樣地,人們也不願意回到牛車時代,或是煙火報信的時代。」

這時,阿米指揮飛船向愛克思星球荒蕪的表面俯衝而下。

「咱們從一個經過批准的通道進入星球內部,就像進入沙亞-撤林一樣,為的是不讓人們害怕,以為咱們的飛船要撞到地面上。」

於是,我們經過了「空間轉換」的過程,穿越包圍入口的漆黑岩石:文卡驚慌地捂住雙眼。不一會兒,我們來到了一個無限光明、燦爛、令人驚喜的世界裡。

「哇 —— !」我幾乎不敢相信眼前看到的一切。

清澈的湖泊、綠色和橘黃色的草坪、好像是五彩玻璃製成的建築物,這種未來派的風格就是在奧菲爾也沒有見過。巨大的球形和其它形式的建築,居然飄浮在空中!大面積的綠地上,許多人在進行體育活動。美觀的運動場、成千上萬的太空船,與精心規畫遍植花草樹木的庭園,整體設計十分協調;從空中看去,更顯得美輪美奐。

「這是我一生中看過最美的風景!」文卡高興地讚歎道。

如同契阿的地下基地一樣,這裡的「天空」十分逼真,不過天空的顏色是淺紅色調,而不是天藍色。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這個巨大的岩洞似乎沒有盡頭。

阿米解釋說:「在這樣的星球上,居民們生活的岩洞直徑有時長達幾十公里遠。他們的住宅分散建築,絕不會像地球上的城市那樣擁擠 —— 我早就對你們說過:那些大城市無論對人還是對星球本身都沒有好處。這裡的空間十分寬廣,一切建設都和整個宇宙原則和諧並存。這裡有大大小小許多聚落,大家保持經常性的往來。」

「阿米,這裡一定是超級發達的文明世界!」

「現在咱們去看宇宙選美大會,」阿米笑著說道:「今天會有來自各個星球的人種來這裡欣賞表演。」

我覺得很疑惑,因為選美活動給我的印象是輕浮、庸俗;但是,我知道阿米總是會讓我們看到驚喜的事物,遠遠超出我們的想像。

阿米把飛船停放在位於一座高大圓形建築物樓頂的「停機場」上。在我們的飛船旁邊,還有大大小小各種樣式的太空飛行器,大多數是小型的。周圍有人們在走動,或是從飛行器裡上上下下。

有一些長著紅色大腦袋瓜、身穿豔麗服裝的巨人讓我十分好奇,他們的長相一點也不像人類。除此之外,還有許多和人類比較相近的生物。這好像是一場化裝晚會,大家都非常開心。我弄不清楚他們本來就有鮮豔的彩色頭髮,還是頭上戴著誇張的裝飾品或帽子。其它怪異的臉部或身體的特徵,我同樣不知道是不是經過刻意扮裝的。

「文卡,妳看那些傢伙!」我看到一群有尾巴的「動物」,便指給文卡看。

阿米笑著說:「那些動物過去是生活在樹上的。你們別對牠們品頭論足,要保持寬大開放的心胸,因為在這裡會看到一些對你們來說很怪異甚至荒唐可笑的事物,但是對於那些人來說,是與生俱來的正常特徵。好了,咱們得先消毒,才能下飛船。」

我們完成消毒後,跟著阿米向附近的電梯走去。電梯的門開了,從裡面走出一對……我剛要開口說是長毛大鸚鵡,想起阿米說要尊重別人,於是我改口說他們是一對身材高大、衣著鮮豔的男女。他們倆用我們聽不懂的語言親切地對我們打招呼,然後向前走去。我和文卡有些緊張,不知該如何應對。走進電梯以後,阿米看見我們的表情笑了起來。

「孩子們,這裡沒有人會傷害你們。」

電梯是圓形的,四壁透明,內部空間很大,頂部挑得很高。我明白這是因為常常有大個子巨人乘坐的緣故。

電梯帶著我們進入建築物裡面。向下看去,有很多……人……在四處走動。各種各樣的體形令人難以置信,他們的衣著打扮也怪異得不可思議。有些人種讓我感到害怕,因為他們的長相和體形都非常奇怪。不過,所有的人都顯得十分熱情而開心。

電梯的門開了。我們走了出去。一股芳香的氣味撲鼻而來。

「室內噴灑了香水,因為有些人種的身體氣味比較重。走吧,快進大廳,表演已經開始了。」

我們穿過了幾扇大門走進去。大廳中央有個明亮的舞臺,四周擺滿座椅,人們已經入座。座位的大小不一樣;最小的分配給個子小的人種,位置最靠近舞臺。個子大的則坐在後面。我們向小座位走去,找到一排人比較少的座位。阿米一面道「對不起」,我們一面從親切的……呃……宇宙同胞膝蓋前橫越過去。並沒有人特別注意我們。

就座以後,我們開始欣賞舞臺上的節目。一位高大肥胖、有灰色面孔和大嘴巴(讓我想起河馬,但是我並沒有任何惡意)的主持人,興高采烈地介紹即將上臺表演的候選人。透過同步翻譯的耳機,我可以聽懂大部分的內容。我說「大部分」,是因為有些話我不明白是什麼意思。比如,他說:「即將上臺的,是坐在『馬合克二區』的這一位,他的身體屬於他那座星球上備受尊崇的『白色安莎體』。雖然還沒有進入『光素內部』,但是他的『烏雷瓦思』就要分類出來了。」

舞臺上出現了一棵會走路的「萵苣」。他先自我介紹,向觀眾親切致意,然後神情專注地立定不動片刻後,就下臺了。接著,另一位參賽者登臺,表演的內容與前一位差不多 —— 也就是說,沒做任何動作,就下臺了。就這樣,銀河系中種種怪異甚至令人恐懼的人種一一登上舞臺。他們有的走動,有的爬行,有的晃動,有的還會飛。他們面帶微笑(像我們一樣有嘴巴的人),盡不稀奇古怪的衣著,聚精會神片刻之後,面向觀眾做幾個動作,然後下臺一鞠躬。

我什麼也看不明白,但是,在場的觀眾顯然樂在其中。當臺上的人專注心神的時候,台下的人有時會發出「喔喔喔」的呼喊。儘管我有時也體會到一種美好的感受,但終究我和文卡還是面面相覷,搞不清楚這場表演是怎麼回事。

「阿米,這是什麼意思啊?」

「這有點像選美比賽,但是,有兩點大不相同。第一,這裡沒有競爭,沒有輸贏的問題。每個人各自表演,目的是娛樂大家。觀眾感到開心,就是對表演者最好的獎勵。第二,他們展示的不是外在美。」

「不是外在美?」

「當然不是。由於銀河系上的生物種類實在太多了,因此『這個人美,那個人醜,』是沒有意義的.實際上,我們不大注意人們的外表。『美』也好,『醜』也好,都是短暫而相對的;因此,我們直接注意內心。真正的美是內在的。參加表演的人們所要展一不的就是內在美。」

「喔,我有一點明白了。但是觀眾怎麼能看到表演者的內在美呢?」

「內在美是肉眼看不到的。」

「那人們怎樣才能捕捉到內在美呢?」

「是靠更高層次的心靈感應,彼得羅。」

「這也難怪,這些人的進化程度非常高。我還不夠進化。我只能憑藉眼睛去看,心靈還沒有那種更高的感應呢。」

「我也沒有……」文卡有點難過地說。

「孩子們,並非如此。實際上,你們擁有那種高層次感覺,但是你們不注意察覺,借著這次旅行,我希望你們看看身上那種『視覺偏見』的毛病有沒有改善。另一個目的是要你們開始注意人們從內心發出的訊息,而不是僅僅看到外表或言行。此外也是要你們多留意自己的內心世界,許多對人真正重要的事都與心靈有關;因此,進化發達的人們比較看重內心,不大看重外表;進化水準不那麼高的,才會看重外在與短暫的事……」

「當然,我們的進化水準還差了一大截。」文卡說道。

「你們只是少了對這件事的『注意』,還有一點點練習而已。」阿米笑著說。

契阿已經出現在我們面前,舷窗外就是契阿世界。

「看!你們的姨父母在那裡!他們倆正在山上享受陽光明媚的午後。」

從監視器裡可以看到克羅卡和戈羅正在湖邊散步;二人互相依偎著,十分陶醉地欣賞著山水風光。符拉斯克搖頭擺尾地跟在後面,幾隻野雞在天上飛舞。我們很快降落到他們身邊。文卡飛奔上去擁抱他們。

「姨父,嬈媽,你們睡得好嗎?」

「很好,很好。這地方太美了,我們倆幾乎都忘記有秘密員警在追捕我們,也忘了我們已經失去一切、無家可歸了……」

阿米故作神秘地問他們:「你們願意不願意留在這裡?」

戈羅夫婦興奮得渾身顫抖,以急切的目光盯著阿米問道:「什麼?你是什麼意思?這有可能嗎?」

「當然可能。這座茅屋已經沒有人住了,因為屋主克拉托決定永遠留在地球上,再也不回到這裡來了。」

「他已經成了我奶奶的未婚夫了。哈哈哈。」我還是覺得奶奶和克拉托的浪漫傳奇有點滑稽可笑。

「老實說,從昨天晚上到今天,我們倆一直在認真考慮在這裡生活的事。我們倆都喜歡安靜,所以幾乎沒有什麼朋友往來。以後也許可以在這裡開闢一座果園 —— 類似克拉托的 —— 再蓋一間茅屋,還有……」文卡的姨父母對這個話題興致勃勃。

「如果一切都得從頭開始,你們的年紀似乎大了一些。這間茅屋就是為你們準備的,稍微打理一下就可以了;果園也是現成的,現在也歸你們了。另外,釀造水果酒的全部設備也屬於你們了。水果和酒可以到附近的村鎮兜售,距離這裡大約走四個小時的路程。公路就在那裡。特拉斯克強壯有力,今後也歸你們管理。」阿米一一做了說明。夫妻二人雀躍不已,特別是克羅卡。

「我這輩子一直夢想生活在鄉間,遠離城市的喧囂。戈羅也有這個想法。如今這個秘密的願望終於實現了。這一切好像是在做夢啊!」

戈羅說:「我從小就夢想著生活在大自然裡。為了能在森林中生活,我甚至想要學習農藝。可是,專制的父親強迫我去藥房工作,因為他把畢生的精力都投注進去了。他不肯掏錢讓我學農藝。老實說,我恨透了那家藥房和那個城市……是的,如果有可能,我很樂意留在這美麗的綠色山林裡,生活在這美妙的風景之中。」

「那就沒問題了。好啦,這裡的土地和房屋現在屬於你們了。」阿米開心地宣佈。

戈羅聽見這句話,一輩子第一次開心地笑了。他的眼神發亮,四處張望,仿佛還不能相信往後就要和這片美景朝夕相伴。他向山下一道漂亮的河谷望去,那裡是一片碧綠。他又笑了,喜悅和感動的情緒讓他流下了眼淚。這時,他突然有些不舒服,臉色蒼白。我們趕忙扶著他走進屋內,讓他在草墊上躺下。

「我不知道這是怎麼了,可能是太激動了……還有些頭暈……」

「當然會頭暈啊,」阿米開玩笑道:「因為你還不習慣正面的情緒,難免會不舒服。哈哈哈!」

就在這時,發生了一個驚人的奇跡:戈羅頭部和臉部的長毛開始脫落了……

「戈羅姨父,你要變成斯瓦瑪人了。這是在脫胎換骨啊!」文卡發出喜悅的尖叫。阿米和克羅卡也很高興。可是我不知道發生了這樣的奇跡後,會不會帶來後患?

「彼得羅,不會有後患的。這是神奇無比的事情。再過兩、三天,我們的朋友戈羅就會變成善良、愉快的斯瓦瑪人了。他在這麼短的時間裡,經歷了種種感情的衝擊,因此迅速地進化。他對從前所相信的虛假事物感到失望,心中就給真正有意義的事留下了空間。當他得知自己擁有了這片美麗的土地、要準備迎接新生活的時候,他受到強烈的正面刺激;這證明了愛心和幸福比痛苦的折磨能夠更快地使人進化……」

「姨父,你現在終於成為真正的人了。」文卡笑著說道。

但是,這個特裡人還沒有完全蛻變。他想為特裡人辯護。他剛要說話,可是沒有成功,因為幾顆脫落下來的大牙正在嘴巴裡晃動……最後,牙齒落到了手掌上。他嘲笑起自己來。

「秘密員警在尋找一對特裡 —— 斯瓦瑪夫妻。這樣一來,這對夫妻就脫離危險了。你們不覺得這很神奇嗎?脫胎換骨後,手印和腳印也會跟著改變 —— 克羅卡,我也會順便把妳的手印和腳印一起換掉,以後,我們在這個國家的內政部工作的朋友會替你們拿到新的身分證。這件事交給我。」阿米滿意地說。

「可是,我們倆不大會講本地的卡伊羅斯語……」

「那麼我就替你們申辦外國人合法居住的證件吧。一切都不用擔心,包在我身上。我還要替你們找書,讓你們學習卡伊羅斯語。」

戈羅聽了放心許多,滿意地笑了。他逐漸變成一個忠厚善良的斯瓦瑪人,順從地接受改造,沒有任何反抗。

「戈羅,現在你應該多休息。這個改造過程對身體無害,也沒有痛苦,不過有那麼一、兩天的時間會感到虛弱。」

這個正在改造過程的前特裡人想要說些什麼,可是嘴裡牙齒越來越少,說話漏風,於是笑了起來。

「你別擔心。今天晚上或者明天,新的牙齒就長出來了,但是比較小,當然……」

「當然是人牙。」文卡搶著把阿米的話說完,她故意逗弄姨父。可是,戈羅不但不生氣,還發出露風的「哈、哈」笑聲,引得我們大家跟著都笑了起來。

「我們在這裡會非常幸福的。」克羅卡情感流露地說。

我的知己好友利用這個機會再次提起我們倆最擔心的問題:「沒錯,姨媽,你們在這裡會非常幸福的。但是,山間小屋對於一個應該繼續上學讀書的小姑娘來說是不合適的。您說對不對?」

文卡徹底攤牌了。她能不能到地球和我一起生活,這是我一生最重要的事情。我準備好要力爭到底。但是此時此刻,戈羅心情很好,說出我做夢也想不到的話來:

「文卡,妳說得對。妳的未來和幸福不在契阿。過去我腦筋太死板,不信任阿米和那個好孩子、妳的知己好友,讓妳很不快樂。」

我簡直無法相信自己的耳朵。

「那您打算怎麼辦呢,姨父?」文卡提心吊膽地問道。

「我同意妳去地球生活。」

「萬歲 —— !」大家都歡呼起來,包括克羅卡。

文卡的臉上綻開幸福的笑容。她熱淚盈眶向我跑來,我們倆擁抱許久。現在,這段愛情再也不會受到阻礙。幸福就在光明燦爛的未來等待著我們呢。

蝴蝶、小鳥和昆蟲開始在茅屋周圍飛舞,我知道牠們也為我們高興。

阿米向文卡的姨父表示祝賀:「這個決定真是太棒了,戈羅!你不會失去文卡的,因為只要一有機會,我就會帶她來這裡住幾天,看看你們。」

「謝謝,阿米,非常感謝。」

我記得阿米說過宇宙當局不允許他以飛船作為戀人漫遊的工具,只允許他為宇宙計畫有關的事情提供協助。阿米捕捉到了我心裡的想法。

「這個小姑娘應該再寫一本書,講講最近這些冒險經歷。文卡會在地球上寫這奉書,但是寫完之後,有必要派人把手稿帶到契阿來,好讓克羅卡修改,並且在契阿出版。宇宙當局會同意讓我帶回手稿的,因為這是兩座星球之間的重大事情,不是私事。對不對?」

「當然,阿米。」

「但是,文卡和彼得羅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往返兩個星球。」

「萬歲 —— !」我們又一次興奮得歡呼起來。

接著,克羅卡問起手稿如何送交出版社。

「克羅卡,這件事交給我處理。」

「可是,秘密員警那邊怎麼應付呢?」

「不會有事的。他們只是逮捕你們夫婦,不會干涉出書的事。我可以透過INTERTOKO寄出手稿。」

「什麼是INTERTOKO?」我問道。

「和網際網路差不多……然後再寄上妳給出版社的出版授權書。克羅卡,你要在授權書上說明:你臨時滯留在遙遠的什麼地方。秘密員警發現新書問世以後,會去出版社調查。出版社的人會告訴員警他們是從INTERTOKO上收到手稿的,其餘的事情就不知道了。這樣文卡就可以完成我交給她的任務。」

接著,還有一些事項需要處理。克羅卡跟著阿米到到飛船上待了幾分鐘,改變了她的手印和腳印。克羅卡還希望阿米把她的頭髮弄卷一點,不過阿米只是笑了笑。隨後阿米要文卡的姨父母列出一張佈置新家所需要的物品清單;他說把我和文卡送到地球以後,就可以把需要的物品送來。姨父母說,不需要很多東西,因為他們倆的心願就是儘量過簡樸的生活。阿米十分讚賞這種想法。

接著,我們大家一起開心地動手佈置新家:打掃,清洗,消滅蚊蟲,最後清出一大堆廢棄物。就在那堆東西裡,克羅卡發現了克拉托那有名的羊皮書。文卡想要留下做紀念,但戈羅從房間聽見了文卡的要求,立刻表示反對:「不行,不行!那羊皮書是神奇的東西。要把它留在這裡,因為是在這裡寫成的。我做一個木框,把羊皮書放進去,掛在屋裡最顯眼的位置。」

大家都認為這是個好主意。

克羅卡打算把垃圾燒掉。但阿米說,不要污染大氣環境。他回到飛船上去,從那裡射出一道射線,把那堆垃圾消滅得乾乾淨淨,地面上沒有留下一點痕跡。我暗自想著:儘管阿米說他們沒有武器,但實際上是有的……

阿米捕捉到了我的想法,解釋說:「但是,我們不朝著人射擊。」

稍後,阿米說,應該出發了;因為第二天他得去更遠的地方完成另外一項任務。

文卡和姨父母告別:她十分捨不得離開,但不算太難過。事實上,戈羅夫婦(現在也是我的姨父母了)也十分期待新生活的來臨,這樣的情緒減輕了離別的傷感。然而,我仍難掩激動的心情,因為戈羅不再是從前的戈羅了,而是一位善良、忠厚的典型斯瓦瑪人。他甚至還對著我微笑,不時友善地輕拍我的頭。我對他越來越有好感。

阿米說:「假如這個小姑娘集中精力趕快完成她的作品,我們會很快回來的。」

「我明天就開始動手!」文卡喊道。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